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南华:以工代赈“赈”出乡村振兴好效益

2024年03月27日11:49 |
小字号

最近,家住云南省南华县雨露乡的赵兴福家遇上了一件喜事——他领到了2万多元的工资。

在这之前,一次性能有上万元的收入,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赵兴福来说是很稀奇的事儿。“全靠政府实施了以工代赈的项目,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能照顾老人孩子不说,每个月还能有6000元的收入,我家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赵兴福说。

这只是自2022年10月以来南华县在重点工程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实现基础设施建设和群众增收“双赢”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南华县紧抓国家大力实施以工代赈的政策机遇,发挥以工代赈项目资金撬动作用,以“项目实施为民、项目建设惠民”为导向,在全县所有重点工程领域和农业农村领域推广以工代赈,积极争取以工代赈示范项目,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还为群众提供了“家门口”就业岗位。

期间,南华县优先组织有劳动力但因各种原因无法出远门务工的群众就近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有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我们在农村剩余劳动力摸排中,马街镇沙坦郎及其周边村委会有400余人,龙川镇河硐及周边村委会有600余人,雨露乡罗文及周边村委会有300余人……所以,我们最先在这些村组谋划储备以工代赈项目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目的是把项目建设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更多群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参与务工得到报酬。”南华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马成福说。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家也能照看,出行道路越来越通畅,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谈起目前的生活,雨露乡罗文村大香小组不少村民喜笑颜开。

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南华县共有6000余名群众通过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得到了收益,获得劳务报酬7800余万元。“以工代赈是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重点工程领域和农业农村领域全面推广实施以工代赈,让更多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南华县常务副县长毛焕朝说。(吕玉玲、马文平)

来源:南华县委宣传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