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添“颜值”也增产值

云南昆明西山如何上演绿色发展“变形计”?

尹馨
2024年03月27日14: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苍崖万丈,绿水千寻,月印澄波,云横绝顶,滇中一佳境也。” 明代才子杨慎在《云南山川志》中这样赞美昆明西山。

西山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主城区西部,因著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西山而得名。这里有“滇池潋滟、西山暮霞”的胜景,也曾因开矿采伐而蒙尘。经过数年努力,西山区盘活生态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提升城乡宜居品质,西山区双山垭口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还成为全省典型案例

让美丽生态与美丽经济共赢共生,这是西山区在“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中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也是昆明市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图2】在团结鑫苹果庄园,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新鲜的苹果。受访者供图

在团结鑫苹果庄园,可以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新鲜的苹果。受访者供图

一体化提升“含绿量”

驱车出了昆明西北绕城高速,沿山路而上,海拔升高至2000多米,便来到昆明市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潭社区双山垭口。

数年之前,云南林吉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亚带领团队进驻这里时,看到的却是这样一幅场景:山体裸露、树木稀疏,山坡上遍布大小深浅不一的矿坑。“走在山路上,风一吹,身上、脸上都灰扑扑的……”

为破解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难题,2018年,西山区开展滇池流域及重点保护区域生态治理修复,除省级审批的磷矿开采外,其余矿山全面关停。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出一条盘活林业资源、发展林下经济的新路子。

“种树”是转折点。在西山区政府相关部门的引导扶持下,吕亚团队与全国一流大学的苹果种植专家团队合作,建立团结鑫苹果庄园,种植苹果树,造林育林。

用1年种树,再用5年培育苹果产业业态;从“一家种”带动“户户参与”……如今,团结鑫苹果庄园的3万余株苹果树让废弃矿山重新披上“绿装”,满山花果飘香。

去年,西山区完成云龙磷矿等19个矿山2947.01亩生态修复,双山垭口“矿山复绿+现代苹果示范园”成为全省典型案例。

这是西山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一个缩影。聚焦云南省“3815”发展战略,昆明市提出“六个春城”目标任务,西山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西山区2023年“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到,全区要“打造绿美春城,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全面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去年以来,西山区对滇池沿岸的10个重点乡村进行改造提升,构建“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美丽乡村治理新格局。团结街道龙潭社区乐居村获评省级“最美乡愁旅游地”,碧鸡街道观音山社区百草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获多方肯定。

西山区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罗珺说:“下一步,西山区将充分利用好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禀赋,推动林下种植、森林康养、森林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让林下经济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当地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1】西山区发展林下经济,森林之中开满茶花。人民网-尹馨摄

西山区发展林下经济,森林之中开满茶花。人民网 尹馨摄

“好风景”孕育“好钱景”

春日阳光下,步入西山区卧云山,山峦起伏,林木葱郁,卧云山世界名贵茶花林下种植示范基地的万株茶花竞相绽放,如云如瀑,艳若云霞。

60年前,23岁的成都小伙黄文仲坐了7天汽车到达昆明,种下了一个“茶花梦”。他在西山区承包下207亩荒山,潜心研究茶花30余年。

时光荏苒,而今黄文仲已经83岁,过去的荒山也变成了一个拥有200多个品种、30余万株茶花的林下经济示范产业园,“帕克斯博士”“醉香”等多个品种的茶花曾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园首届迎春茶花展上荣获金奖。

“产业园每年能带动近30户劳动力就业,每户可增收约1万元。”黄文仲估算,随着茶花知名度的提升,省内外多家企业、个体户纷纷前来求购花种、洽谈合作,共同发展茶花产业。

“茶花是云南的特色、云南的骄傲,是昆明市的市花,希望茶花产业成为西山区农业领域的一张亮丽名片,为打造‘世界春城花都’增添亮色。” 黄文仲说。

【图3】云南黄文仲茶花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资尧琴查看茶花的生长状态。人民网-尹馨摄

云南黄文仲茶花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资尧琴查看茶花。人民网 尹馨摄

除了茶花,西山区农业农村局以打造高原特色都市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发展蔬菜、花卉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全面提升林下经济种植技术。2023年至今,全区已在农业领域完成共计20余项种植技术的推广运用,新增龙头企业12家、“三品一标”认证企业4家、认证产品15个,农林牧渔业现价总产值达7.9亿元,同比增长2.7%。

“发展农林产业,经济效益逐渐显现,更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西山区团结街道龙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郎兰算了一笔“经济账”:在双山垭口,50多名村民在苹果庄园实现固定就业,月收入超3500元。“到了苹果采摘季,临时就业岗位还会增加,每天每人的收入能达到120元至250元。”

依托山林优势,西山区还引进多个全国连锁户外露营品牌,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融合,让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变的探索之路越走越宽。

【图4】小盆种植的茶花可供销售。人民网-尹馨摄

小盆种植的茶花可供销售。人民网 尹馨摄

“护绿心”推动“向绿行”

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而西山区实践创新的脚步并未停下,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实现由个体示范向区域整体推进转变。

在2014年第一批省级命名的3个生态街道的成功经验上,西山区探索出了具有西山特色的全新工作模式。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形成区级林长负总责、街道林长抓指挥协调、社区林长抓落地的工作格局,采取“专管员+护林员”源头管理体系,建立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构建“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

由林长牵头,每个护林员责任到岗,加大巡护密度和频次,推动落实防火责任“最后一公里”。同时,通过与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森林警察大队联动,推行“森林警长”模式,设立区级森林警长8名、派出所森林警长8名、社区专管民警35名,协助林长依法治林。

目前,西山区已实现60名社区林长、252名专管员、152名护林员的网格化管理全覆盖。2023年完成林草生态建设1.42万亩、全民义务植树80.4万株,森林草原防火实现“零火灾”,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获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

“环境变好了,当地居民也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实实在在的理解,积极用自身行动爱护环境。”郎兰说。

生态振兴添“颜值”,林下经济增产值,西山区在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中走出一条以“绿色”为主题的发展之路,满山青翠已然成为“绿美西山”最响亮的名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