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安宁:"调解能手"高效化解劳动争议纠纷

2024年03月22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22日电 (记者徐前)近日,中共云南省委政法委员会、云南省司法厅印发《关于选树表扬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优秀集体优秀个人和典型案例的通报》,云南省10名工会工作者获评“云南省调解能手”荣誉称号,昆明市安宁市草铺街道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朱绍宏就是其中之一。

荣誉证书。

朱绍宏的荣誉证书。安宁市总工会供图

2023年,朱绍宏为3745名农民工讨薪,协调处理了10起侵权案件,涉及金额近5461万元,是名副其实的“调解能手”。面对关系复杂、涉及法律问题繁多的劳动争议案件,朱绍宏总能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看待问题,通过拉家常、多问候等方式深入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在调解过程中,朱绍宏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结合多年积累的调解经验,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调解方式,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成为安宁市总工会调解工作的典范。

这项荣誉也体现了安宁市总工会在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安宁市总工会建立了一支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员队伍,配强配齐调解员32名,选树培育云南省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6名、调解能手3名,强化了维权工作的整体力量。与此同时,安宁市总工会以“345”工作法为抓手,共调处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236起,为6603名职工(农民工)追回欠薪、工伤赔付、经济补偿金共计8667万元,形成“1+3+1”(工会+法院、人社、司法+1支维权队伍)劳动争议诉调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完善劳动争议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的多元解纷新格局,切实将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萌芽状态。

农民工送来的锦旗。

受助群众送来锦旗。安宁市总工会供图

接下来,安宁市总工会将以“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草铺诉调工作站为示范点,培育打造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活“一站式”解纷综合服务体系。同时,积极探索创新新时代涉工领域“枫桥经验”,持续推进“工会+法院+人社+司法”协作联动机制。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