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澄江:发展林下经济 走绿色致富路

2024年03月21日14:13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依托丰富的林地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条件,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全力推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不仅让青山更绿,还为老百姓撑起了增收“致富伞”。

惊蛰过后,在澄江市九村镇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小组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种植基地内,一朵朵灰褐色的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站”在菌棚里,宛如自然界中的小精灵。

深入其中,只见工人们忙碌地穿梭于基地内,采摘羊肚菌、拉锁水薄膜、改良大棚和灌水管道,为今年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有个好收成做足准备。

山林果树小组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种植基地。李锦瑜摄

山林果树小组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种植基地。李锦瑜摄

据了解,该羊肚菌林下栽培示范基地的建成,不仅盘活了村里的林地资源,同时还带动了村民就近务工,帮扶脱贫户户5户,每人每天可获得务工收益120元,人均年收入达4万余元。

在仿野生林下羊肚菌包装点,基地工人胡绍祥与工友们正在分拣、装箱,每箱按1公斤称重密封。这批羊肚菌在当天完成包装后,及时用专车运往昆明长水机场,通过空运送至南京。

在林下培育的仿野生羊肚菌,绿色生态、口感俱佳,深受消费者青睐,售价也比露天种植的羊肚菌高出不少。2023年,九村镇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小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试种成功后,亩产至少200公斤,按市场价格每公斤150元计算,每亩销售收入可达3万元,目前种植的140多亩羊肚菌可实现产值420万元。

仿野生林下羊肚菌。董乙泽摄

仿野生林下羊肚菌。董乙泽摄

该基地负责人毛仕俊介绍,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在林地种羊肚菌已经初步见成效,也摸索出一定的经验,今年将扩大到1000亩左右,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

东山村委会山林果树小组仿野生林下羊肚菌种植,只是九村镇乃至澄江市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澄江市多地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在做好传统农业的同时,不断探索发展新型产业支撑,因村施策,成立村办公司,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人才+农户”的联动模式,多措并举探索富民强村高质量发展之路。(李锦瑜、董乙泽)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