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教您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2024年03月14日11:41 |
小字号

近年来,非法集资套路不断升级,不法分子通过各种手段实施犯罪,给消费者造成严重财产损失,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向广大金融消费者分享非法集资常见的四种套路,提示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集资陷阱。

套路一:许诺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投资者的信任,不法分子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悄悄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投资者遭受经济损失。

套路二:编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合法注册的公司,打着科技创新、绿色转型、乡村振兴等“落实政策”旗号,以元宇宙、NFT、虚拟货币、数字藏品、网上跨境证券交易等为噱头,编造各种虚假项目,甚至组织免费旅游、考察等骗取投资者信任。

套路三: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往往特别重视宣传,通过聘请明星代言、名人站台,在媒体发布广告、刊登文章等方式,虚造声势。

套路四:利用亲情诱骗。非法集资参与人通过类似传销的手法,编造自己获得高额回报的谎言,拉拢亲朋好友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针对以上四种非法集资套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提示广大金融消费者:

一、抵制诱惑,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高息保险、高息理财,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受“先返息”之类的诱饵。

二、树立正确投资意识,通过金融机构客户服务电话、银行官方网站等正规服务渠道咨询购买金融产品。不与自称是银行、保险从业人员的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从业人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

三、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关注正规机构发布的银行、保险、广告信息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遇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及时举报投诉。

四、理性识别“理财”“保险”产品,务必提高警惕,做到“四看三思等一夜”:

“四看”:一看融资合法性,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二看宣传内容,看宣传中是否含有或暗示“有担保无风险、高收益、稳赚不赔”等内容。三看经营模式,有没有实体项目,项目真实性、资金的去向、获取利润的方式等。四看参与集资主体,是不是主要面向老年人等特定群体。

“三思”:一思是否了解该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产品是否符合市场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有抗风险能力。

“等一夜”:遇到相关投资集资类宣传,不要盲目相信,先征求家人和朋友意见,拖延一晚再做决定。

不法分子诡计多端,投资理财要擦亮眼睛,遇事多寻求官方渠道帮助,注意保护个人金融信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马麟艳整理)

来源: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