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办公厅

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 深化基层减负成效明显

2024年03月14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去年以来,云南省委办公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认真履行省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职能,带头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解决调查研究、精文减会、督查检查考核、数字应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工作、抓落实。

  强化统筹从严规范调研活动。省委办公厅建立省级领导每周调研统筹机制,实行调研内容、日程、人员、方式和公务接待“五统筹”,印发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提出严控调研陪同、改进调研文风等8条硬性要求,组织对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通报了一批典型问题,推动各级各部门加强调研统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源头上防止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实行计划管理、总量管控、动态监测,严控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严控会议规模、范围、时长,推动各级各部门做到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能直接开到基层的不层层套开、能通过现场办公解决的不开会,严守发文数量、严守行文规则、严明文风篇幅、严把文字关口,守牢精文减会硬杠杠。2023年,省级发文同比减少9.8%、召开会议同比减少12%。

  提升督查检查考核质效。始终把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督查督办和“回头看”机制,真督实查、敢督严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严控督查检查考核总量、频次,对省级部门2023年计划开展的108项督检考事项开展立项评估,大幅精简压缩为38项,全省综合绩效考评二级指标内容精简三分之一以上。加强力量统筹,规范第三方评估,推行“多考合一”“多检合一”。针对典型问题开展明察暗访,把“四不两直”作为常态,推进“督帮并举”,既找问题又帮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着力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持续强化数字应用管理,规范政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管理,深化纠治线上学习、打卡填表、网络投票等行为中存在的问题,以案促改、举一反三,督促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化典型问题整改,推进数字政务高质量发展,不以“数字留痕”代替工作评价,推动简单考“材料”、查“痕迹”向重点考成效、看“潜绩”转变,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数字负担”。(左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