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03月15日08:2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3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云南省贯彻意见。

  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领会、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积极培引重点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要抓住机遇大力承接产业转移,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主动作为,强化与上海等东部省市对接协作,促进承接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协调联动,加强谋划布局,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务实推进。要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以“小切口”推动“大改革”,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和诉求,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推动云南省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带污染的钱再多也不赚,带污染的项目再大也不要。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李强总理参加云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要求,做好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大文章,打好对外开放主动牌,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硬任务,细化具体措施,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大力促进农民增收,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进民族团结和强边固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当好“施工队长”,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会议充分肯定全国两会期间云南代表、委员履职工作,要求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总结拓展新闻宣传有效做法经验。强调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全国政协部署安排,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推动全省人大和政协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州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用好国家支持政策,采取管用措施,积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省物流成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的序言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源源不断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有力维护文化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杨猛 左超)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