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把“金点子”变成“金钥匙”(民生感言)

彭 飞
2024年03月0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金点子”变成“金钥匙”(民生感言)

  如何确保高质量议案建议高质量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王永澄是一位盲人,去年全国两会,他提出为随班就读低视力学生出版大字版教材的建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草案调研期间,专门听取王永澄和有关方面意见,在草案三次审议稿中增加了相关内容。为了让建议答复“看得见”,全国人大还首次制作盲文版代表建议答复。“对于我们盲人群体来说,这是一份‘摸得着’的民主!”今年全国两会,王永澄履职的信心更强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国两会既是参政议政、共商国是的重要平台,也是聚焦民生、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契机。从全国两会衡量中国式民主的成色,既要看议案提案的内容质量,也要看办理落实的质量。只有及时回应、快速响应、有效处理,推动“好建议”变成“实举措”,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完善代表建议交办协调机制、办理全过程沟通机制、重点督办机制,到建立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跟踪落实机制,再到规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的制度,推动优质议案建议更好转化为务实举措,为改革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也注解着“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旨归,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2022年2月,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正式启用,代表建议从提出交办到反馈查询均可实现在线运行。去年全国两会后,按照“一建议一群组”原则,建立起8000多个政务微信群,极大提升了沟通效率,加快了建议落实。搭乘数字快车,建立云上连线,有利于打破地域和时间限制,让更多“金点子”变成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全过程,保障“离线休息权”……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地气的民生建议令人充满期待。用好全国两会这个平台,努力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就一定能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更好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