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大团队参与项目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2024年03月0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5日电 (记者符皓)日前,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官网公布了2023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由云南大学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黎研究员团队联合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项目“解码灵长类基因天书,破译生命演化谜题”成功入选。

灵长类金丝猴属的杂交物种形成研究成果刊发页面。云南大学供图

灵长类金丝猴属的杂交物种形成研究成果刊发页面。云南大学供图

据了解,非人灵长类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是洞悉人类演化历史的关键,更是连接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桥梁。

灵长类基因组计划是由我国科学家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该计划通过利用多学科交叉技术手段,重建了灵长类生命之树,揭示了不完全谱系分选广泛伴随灵长类演化历史,发现了灵长类杂交成种新案例;解析了灵长类大脑、社会系统、免疫和行为等复杂性状的演化遗传基础,书写了物种演化机制新认识,为相关疾病机制研究提供了新思路;评估了灵长类濒危的相关因素,为保护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新见解。

作为项目研究的重要参与者,云南大学于黎研究员和吴宏教授,以及四川大学刘建全教授团队发现了哺乳动物中灵长类金丝猴属物种通过种间杂交导致新物种形成的案例。发现黔金丝猴来自川金丝猴种群与滇金丝猴/缅甸金丝猴祖先群的古老杂交事件,而且在杂交物种形成过程中,黔金丝猴从亲本分选和继承了与毛色形成相关的基因而形成了其独特的黑黄镶嵌毛色。

该研究首次揭示种间杂交是哺乳动物物种形成和表型多样化的重要机制,提供了对哺乳动物物种多样性和物种形成机制的新认识。研究成果作为Science期刊灵长类基因组专刊(the Primate Genome Project)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于2023年6月2日以长文正式发表在Science上。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