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梅里时评

千方百计稳就业惠民生(两会今日谈)

周人杰
2024年03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方百计稳就业惠民生(两会今日谈)

  “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不断增多。”辜清委员表示,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超过8000万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蓄水池、加速器”作用。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3年,各级政府各类资金直接支持就业创业超过3000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扎实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尤须牢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人民网近日开展的“2024年全国两会调查十大热词”结果显示,“就业”依然是网友关注的焦点。在山东,以“春风送暖”为主题的2024年首场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举办,现场吸引1.3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四川与浙江联合举办“高校毕业生浙江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300余个。要完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金融支持、社会保障等支持体系,以暖心服务助力高质量就业,巩固就业向好态势。

  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瞄准目标,发挥政策合力,挖掘岗位空间,就能稳住就业大盘。不仅是就业,还有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幼、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一件接着一件办,锲而不舍向前走,我们定能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