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曲靖沾益: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安全

2024年03月06日16:10 |
小字号

当前森林防火形势日益严峻,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严格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突出预防在先,加大宣传力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推动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着力补齐防灭火力量装备和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防火队员在林区巡逻。

防火队员在林区巡逻。

在沾益区林草局,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操控林长制智慧系统平台。在这个系统上,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就能查看护林员、放哨人员是否在岗履职,有无违规野外用火、是否有毁林开垦、乱砍滥伐等破坏林草资源行为,是否有森林病虫害入侵的情况。

林长制智慧系统利用电台、高位鹰眼、卡点摄像头等信息化手段,涵盖了全区6个瞭望台、10个瞭望哨、25个火源检查站。通过视频监控,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调度乡镇指挥所、林业站、局属对应科室,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实现“人防+技防”有机结合。

自2024年1月份以来,值班人员通过智慧系统平台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置了3次野外用火、2次野外用火前兆,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管护林草湿资源。

沾益区森林面积215万亩,有海峰湿地、珠江源等重点林区26个,森林覆盖率41.51%,共有513名护林人员。当前正值护林防火高火险期,沾益区在加强“一卡一哨一台”建设,强化火火源管控和火情监测的基础上,区政府补助60余万元,在125个涉林村委会(社区)增加600名护林人员。按照“六个一”标准组建初发火处置先行队伍,着力补齐防灭火力量装备和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确保本轮防区森林资源安全平稳有序。(顾正晖、尹翔宇、金德博 文/图)

来源:沾益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