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宁洱20余万亩春茶开采

2024年03月06日16:26 |
小字号

三月春光和煦,茶园绿意正酣。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20余万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迎来了“龙年第一采”。

“我身后这一片是生态有机茶园,随着春天的到来,茶叶也开始萌发新芽了。”茶山上,返乡创业青年付会正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网友互动,介绍宁洱县勐先镇竹山村的“云上茶山”品牌。

村民在采摘茶叶。董建华摄

村民在采摘茶叶。董建华摄

翠绿的茶树宛如波浪翻涌,宁洱县勐先镇竹山村的茶农穿上哈尼族服装、挎上背箩,一起上茶山,趁着晴好天气抢抓时节采摘头春新芽。

“我家有40亩左右茶地,虽然今年春季雨水比往年偏少,春茶产量也比往年偏低一些,但是价格要比往年更可观一些。”宁洱县勐先镇竹山村茶农龙会仙一边采摘春茶一边说:“像我这样的采茶‘老手’,每天采茶能有200至300元的收入,照这样,到年底我家的茶叶收入差不多有20万元。”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茶农刚从茶园里采摘下来的鲜叶,一般会在中午和傍晚送往村上的茶叶初加工厂进行加工。据了解,目前竹山村有茶叶初加工厂30家,春茶的鲜叶收购价在每公斤15元左右。

嫩绿的新芽。苏红亮摄

嫩绿的新芽。苏红亮摄

“今年的春茶,我们2月27日左右就开始开采了,现在已经收了一个星期,每天能收300至400公斤鲜叶。”竹山村红梅茶叶初加工厂农户陈红梅说,今年春茶的价格比去年好一些,预计春茶季结束后能收24至25吨鲜叶,加工后有120至130万元的毛收入,按百分之十的利润计算,春茶这一季有12至13万元的利润。

据了解,茶叶是竹山村的主导产业,全村共有茶园面积11477亩,主要以种植“雪芽100号”、景谷大白茶和群体种为主,户均茶园面积25.9亩,人均6.08亩,目前通过有机茶园认证1310亩。近年来,竹山村通过对茶园的精心管理和茶产业的提质增效,“竹山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不断提升。2023年,竹山村茶叶总产值达到2750万元,亩产值达到2400元。

竹山村委会副主任李讯介绍,在打造“一村一品一特色”的规划中,村上计划申报一个茶叶精加工厂,来提升茶叶质量,进一步做好茶叶精细加工,并以“云上茶山”为品牌,打造品牌效应,带动竹山村茶农增收致富。

近年来,依托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宁洱县大力发展生态茶园,茶园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茶叶生态品质也不断提升,茶园面积、产量稳步增长,茶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目前,全县共有现代生态茶园20.48万亩,栽培型古茶园0.36万亩。2023年,全县实现毛茶产量1.31万吨,总产值40.63亿元。(苏红亮、董建华、张梦娴、周晓鹃)

来源:宁洱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