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每逢佳节倍思“清”

2024年02月07日16: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廉洁不廉洁,关键看过节。春节将至,每逢佳节倍思“清”,加强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工作,严禁党员干部通过现代电子商务等隐蔽手段收受微信红包、礼金等,已成为新常态。

过节思“廉”,但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依然存在打“擦边球”、搞变通的思想,心存侥幸规避政策,变换花样,打着人情世故、礼尚往来的名义致使隐形“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一个红包、一张购物卡,看似简单的“人情往来”,却很可能成为诱发腐败的直接动因,触碰纪法底线的“微小起点”。

每个党员干部要识别各种披着节日“外衣”的“糖衣炮弹”,廉洁自律,摒弃侥幸心理,切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实践表明,积小贪、成大腐。“四风”问题树倒根在,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充分说明防反弹、防回潮任务依然艰巨。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微信红包等“微腐败”虽然是一种个人行为,却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作风。

微信红包等“微腐败”的出现,呼唤反腐败手段新升级。“微腐败”和腐败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很多贪污贿赂案件往往就是从“微腐败”开始的。所以,春节期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必须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防止不良作风以任何形式反弹回潮。

党员干部只有洁身自好,时刻绷紧不能违规吃请这根弦,自觉抵制腐败之源,防止被一些花言巧语的“魔音”迷惑,才能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绷紧“廉洁弦”,风清气正过节,是对党员干部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避开“人情陷阱”,警惕节日成为腐败的“温床”,是每一位党员应恪守的底线。

欢度廉洁、祥和的春节,坚决遏制“四风”反弹,严禁公务人员违规收受微信红包,除了技术防范外,更需要各级纪检机关提高对“微腐败”的重视程度和监督整治力度。(李跃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