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大理州公安“景中有警”旅游警务模式系列报道之三

巍山警方:用“辛苦指数”换“幸福指数”

2024年02月06日10:27 |
小字号

2023年大理旅游市场恢复强劲,加之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再一次助推大理的旅游业发展。如何守护“风花雪月”的平安,更好地为游客带来高质量的旅行体验?大理公安与时偕行,推出“景中有警”旅游警务模式,联合开展百日攻坚、组建旅游快警、设置公安“阿鹏调解室”等举措,为大理州的旅游市场繁荣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您好,包裹已寄出。”“谢谢警察叔叔!让我们在巍山有个美好的回忆。”这是大理巍山南诏派出所所长侯建勇的微信对话。1月21日19时许,从天津来巍山旅游的王志欢乘坐高铁返途时,发现小孩的电话手表遗忘在拍照的店里,请求警察帮忙。接警后。民警快速找到物品后,于次日寄出。这样的感谢信息在侯建勇的手机里记录着十几条。

民警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民警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

警察“跑腿”,情暖游客心

2020年12月30日,途经的巍山站大理至临沧铁路开通后,这座南诏古城迎来了大量游客。

为让游客在巍山玩得安心,巍山公安在车站设置巡逻警,充分发挥警力前置的优势,做好巡逻、引导和防范。“巡逻人员4人一组,每趟车到达前10分钟,就开始布警。游客下车后,巡逻人员引导游客乘坐便宜快捷的直通车,有效防止私家车宰客,同时也便于游客及时求助。”南诏派出所民警林家绪说。

3年来,游客在巍山高铁站至今未发生一起纠纷。而民警为游客服务的暖心事却不少。

2023年2月27日,一位昆明游客遗忘了背包,报警求助2小时后,民警帮助找回背包及里面2万多元的现金及证件等物品。

2023年12月30日,一游客在巍宝山游玩时,误将道观饲养的猫当作野猫捡走,该猫价值3万余元。南诏派出所接到求助警情后,立即派出多名警力进山搜寻查找,最后确定该猫已被游客带到云南景东,经多方沟通努力,成功将猫寻回。

……

2023年以来,巍山县公安局南诏派出所接处的救助类警情就达637起。“游客的事不论大小,只要接到求助,都要全力去帮助。”侯建勇说。

火把节安保现场。

火把节安保现场。

节庆安保,从清晨到凌晨

巍山是彝族同胞寻根祭祖的地方,每年农历二月初八,彝族同胞从四面八方来到巍宝山,祭拜祖先细奴逻。

“数万人上山,从县城至巍宝山20多公里的进山公路都要巡防疏导。”巍宝山警务室民警徐杏说,“我们不仅要配合交警疏导交通,还要一路巡看上山下山的人员,遇到体力不支走不动路的游客,还要扶一下、背一段。”

巍山素有“小吃天堂”的美誉,有名特小吃24个系列、350多个品种,形成了丰富多样、各具特色的“小吃大观园”,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名小吃之乡”。

每年随着祭祖活动的开始,“巍山小吃节”也同时开幕,至今已举办了10届。“每次活动7至9天,客流高峰时达13万人次,每天投入700多警力,加之各单位抽派出的人员,就有1000多人投入安保中。”侯建勇说。

“警力跟着游客走、警力跟着警情走”,巍山警方切实提升活动场所内的见警率、管事率,以高频次、高密度巡逻补盲补漏,织密动态治安防控网,同时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小吃节各项活动安全有序。

火树银花不夜天,巍山古城夜无眠。除了祭祖日、小吃节,巍山还有更为盛大的火把狂欢节,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侯建勇说,“尽管安保压力很大,但每一年我们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民警在小吃节开展夜巡。

民警夜巡。

“门开着,人不在,没事”

2023年10月22日上午,南诏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辖区一群众求助称,其在山上放牛时一头怀孕母牛走丢了。民警接到求助后,兵分三路往三个方向进山搜寻。在一处茂密的灌木丛中,民警找到了走失母牛和刚生产下的小牛。

74岁的殷丽华经营着茶叶店,她说:“门开着,我出去办事,不用担心东西会被偷盗。”绿野花海民宿店的老板赵慧到巍山开店经营已有8年,经常夜不关门,巡逻的民警提醒过多次。她说,“这些年,都没有遇到过什么治安纠纷。”

警察的“辛苦指数”换来了游客和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在巍山公安的全力守护下,巍山各旅游景区景点持续保持零发案、零事故、零投诉。(李凯辉、宋金友、张颖 文/图)

来源:大理州公安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