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云南大理州公安“景中有警”旅游警务模式系列报道之二

走进公安“阿鹏调解室”: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4年02月05日11:09 |
小字号

2023年大理旅游市场恢复强劲,加之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热播,再一次助推大理的旅游业发展。如何守护“风花雪月”的平安,更好地为游客带来高质量的旅行体验?大理公安与时偕行,推出“景中有警”旅游警务模式,联合开展百日攻坚、组建旅游快警、设置公安“阿鹏调解室”等举措,为大理州的旅游市场繁荣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60年前,电影《五朵金花》中的白族青年阿鹏踏遍苍山洱海,苦觅金花,屡经误会,波澜起伏,但最终花好月圆。

60年后,在云南大理古城正街上,大理市公安专门设立了一处“公安阿鹏调解室”,张玥林、杨一军、字松堂等6位“阿鹏”每天从早上9点至晚上10点,分两个班次值守在调解室,为矛盾纠纷双方化解纷争,春风化雨润人心田。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给州长的一封信

2022年12月2日,上海游客赵女士给大理州州长信箱投递了一封感谢信:“张警官和戴警官的执法速度和温度,让身处异乡的游客在冬日的大理倍感安全和温暖。回到家乡,想起在大理的时候,就会想起两位可爱又可敬的警官,你们让我对于大理留下了另一种美好的回忆。”

感谢信中提到的张警官和戴警官,就是公安“阿鹏调解室”的调解民警代炳全和辅警张玥林。

2022年11月27日17时许,赵女士携80多岁的母亲走进公安“阿鹏调解室”求助,反映其在上海通过网络平台订了大理古城一家客栈,预计长住一段时间。入住客栈几天后,因服务质量与网络平台上的宣传有较大出入,在与客栈老板协商过程中发生纠纷。

“我们接警后,认真聆听,随后到赵女士反映的客栈了解情况,分别做双方工作,找到纠纷症结后,于当日晚8时再次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张玥林说,“经我们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的矛盾得以化解,客栈方负责人当面向赵女士母女赔礼道歉。”

公安“阿鹏调解室”成立至今不到3年的时间,调处化解纠纷400多起,涉旅的矛盾纠纷占到80%,主要是旅客和旅客之间、旅客和旅行社之间、旅客和购物商家、住店之间的矛盾纠纷。“我们的满意率达到100%,每一起纠纷调处都记录在案,大理州政法委还专门派人对我们调处的案件一一核实。”调解员杨一军说。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大事小事找“阿鹏”

在公安“阿鹏调解室”,“阿鹏”们调处了一起王、李两家邻居因琐事而引发冲突,导致双方不同程度受伤的纠纷案件。

调解员们认为,若不从根源上解决,治标不治本,仅一次和解,双方矛盾依然存在。“考虑到这个问题后,我们就和纠纷双方所在的村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化解。”调解员张玥林说,“也许是我们三番五次的做工作让双方当事人受到感动,通过情理法引导两家后,不仅就打架达成谅解,握手言和。”

“公安‘阿鹏调解室’调处的案子,有的是游客和游客之间的一句口角,有的是游客购物时与店家发生一元钱的纠纷。最快20分钟化解的,也有最长调解了7天的房屋租赁纠纷。”张玥林讲述。

在大理古城,秦先生和海先生两家因土地纠纷积怨,双方从口角之争到大打出手,导致受伤住院。案件到调解室后,公安“阿鹏”多次上门做工作劝导,并请威望高的民族群众一起调解,才把双方心里的疙瘩解开。

“我们对调解的案子,还要不定期电话回访或是上门回访,看当事双方是否真正和好如初,没有再发生矛盾才算真的化解。”古城派出所教导员张加发说。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阿鹏调解室”民警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递一把“梯子”

“古藤姑藤,呼啥呼咿。”在白族语中,“古藤姑藤”意为:请坐请坐;“呼啥呼咿”意为:好商好量。在调解室,无论当事双方从哪个角度,一抬头就看到这句用民族语写成并翻译标注成汉语和英语的牌子。

“当事人怒气汹汹进来,先请他坐下来,递上一杯茶,消消气。然后好商好量。”调解员杨一军说,“调解工作,有时需要的就是递一把‘梯子’,给当事人双方一个台阶下。”

公安“阿鹏”们采用“定点调解、上门调解、联合调解、定期回访”等工作方法,经常多个来回才能把“梯子”搭建好。

在调解室的档案柜里,陈列着从2022年3月以来的所有卷宗,每月的调解案件归在一本档案里。每一起案件从案件移交接收登记表、调解申请书到调解协议书及卷内备考表,经过6道程序才走完,不仅有文字记录,还留存有双方当事人的照片,那些握手言和的瞬间都被记录在卷宗。

“古城派出所公安‘阿鹏调解室’成立的初衷,就是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实现辖区和谐安定。”教导员张加发说。

在大理古城景区,与“公安阿鹏调解室”共同化解纷争的,还有设置在五华社区的“金花调解室”。同6名“阿鹏”调解员一样,“金花调解室”也配有6名“金花”调解员。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志萍也是其中一员,她说:“我们调处的主要纠纷是社区居民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较多。”

“仇怨相泯成一笑,春风化雨解千忧。“阿鹏”“金花”们用智慧和汗水把工作做到了群众和游客的心坎上。(李凯辉、宋金友、张颖 文/图)

来源:大理州公安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