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澄江“四好农村路”托起乡村振兴梦

2024年02月04日10:23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澄江市紧紧围绕“畅通大动脉,打通微循环”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努力实施交通先行工程,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在澄江市九村镇热水河村道路建设施工现场,伴随着阵阵敲打声,工人们正在摆放模板,对其进行加固并局部调整角度,为接下来的浇筑工作做准备。

“我们现在做的是路沿石的施工工作,预计3天左右施工完毕。”九村镇热水河村道路施工技术员马勤春说。

正在修建的九村镇热水河村道路呈东西走向,全长共1122米,路基设计宽度为4.5米,经过实地勘察后,对道路局部进行加宽,以保障车辆行驶安全,满足附近村民的日常出行需求。

九村镇热水河村道路施工负责人陈永卓说:“根据现场施工的情况,我们对一些施工工艺进行微调。2023年12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争取在2024年2月底全面完工。”

来到澄江市凤麓街道澄波社区,蓝天之下,巍峨群山之间,一条蜿蜒曲折的柏油路在树林的掩映下延伸进飞大田村。飞大田村一期和二期道路建设总长2.6公里,目前已全面完工,正式投入使用。干净宽敞的路面,清晰简洁的标识,不仅为飞大田村附近居民提供了便捷的出行体验,还推动了飞大田乡村振兴的深入发展驶向“快车道”。

“在绿化方面,我们将根据道路工程同步开展绿化工作,在道路沿途种植一些乡土树种,提升乡村道路品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负责飞大田村道路绿化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在澄江市,除了像九村镇热水河村、飞大田村、路居镇张营村等道路的建设外,道路的后期维护、管护、运营工作同样至关重要。2023年,澄江市完成道路路面小修保养、路面灌缝、路面路肩边沟及边坡杂草清理管养共计380多公里,扎实做好道路常态化维护管护工作。

为更好地运营好农村路,澄江市还积极探索“新能源+”模式,2019年建成两座新能源充电站,共配置125个充电桩,为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及新能源轿车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同时开通农村客运班线3条,营运范围覆盖全市6镇(街道),着力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

近年来,澄江市坚持将农村公路打造为“产业路”“旅游路”以及“资源路”的理念,打造了“县有精品路、乡有示范路、村有整洁路”一系列美丽公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2023年澄江市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计划建成绿美公路119.38公里,目前已完成106.79公里。“四好农村路”既是群众满意的“幸福路”,也是区域发展的“致富路”,未来将持续与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全域旅游等深度融合,助力澄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童纳、杨朔)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