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州广南县:四项机制纵深推进巡察工作

2024年02月04日08:2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一线传真

近年来,广南县坚持边巡察、边总结、边创新,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探索实践四项机制,推动县(市)巡察工作向纵深推进。

为破解巡察协作部门巡前提供资料针对性不强、面对面情况通报质量不高等问题,广南县探索“上门听”巡前调研机制,由“请你来沟通”向“上门听你说”转变。巡察启动前,针对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特点,由巡察组成员、巡察办有关同志组成调研组,深入巡察协作配合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政治体检,不断提高巡前准备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破除巡察组与巡察办之间的信息壁垒,推动组办同频共振。”广南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南县积极探索组办先会商后联审机制,巡察组撤点前,巡察办深入各巡察组驻地面对面共同确定巡察报告方向和框架,商议巡察专题报告内容等;巡察组撤点后,根据各巡察组上报的巡察报告情况,巡察办采取组办再次会审、传阅仔细校改等方式对报告再次逐一唱校修改,确保巡察组对各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更加真实准确。2023年以来,该县共召开组办会商20次、联审20次,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

广南县积极探索实践“复盘检视+总结交流”机制,查找巡察工作短板弱项、提炼特色亮点、总结经验做法。每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选定一个复盘主题和交流内容,随机抽取一个巡察组的巡察工作情况,组织全体巡察组成员进行复盘检视、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交流做法,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提高的良性循环。

同时,广南县探索巡察移交问题线索闭环管理机制,通过巡前向巡察组通报有关情况有的放矢推进政治巡察,巡中组织县纪委监委案管室、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现场逐一“把脉开方”,巡后组织巡察组、案件承办部门分析总结等方式,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进行闭环管理,提升巡察组发现和做实问题线索的能力。2023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召开巡前通报会3次、问题线索典型案例分析会2次,移交问题线索34件,办结11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谈话提醒31人。(农玉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