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从卡蒂姆到黄波旁 云南宁洱走精品咖啡之路

蔡树菁、尹馨
2024年01月25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相信宁洱的精品咖啡将走向更广阔的舞台,让世界品味这份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和匠人的心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上,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金漫咖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漫咖啡)负责人李健说。他手中,正冲泡着新推出的黄波旁精品咖啡。

从传统的咖啡品种卡蒂姆,到品质更加稳定的黄波旁;从简单的咖啡种植到深加工,再到农旅融合发展……宁洱县抓住云南省“一县一业”咖啡特色县发展机遇,主动适应新市场、新消费场景需求,走上了一条从“咖啡田”到“咖啡杯”的精品化之路。

【图1】金漫咖啡试验田中培育的咖啡种苗。人民网-尹馨摄

金漫咖啡试验田中培育的咖啡种苗。人民网 尹馨摄

用新品种打造新品牌

“中国咖啡·全球共享”,带着期待,李健在中国(普洱)国际咖啡博览会上推介着自己的精品咖啡。他说:“这款黄波旁咖啡采用蜜处理方式,中度烘焙,将酸度、花香、果香和甜度完美地融合。”

黄波旁是一款优良的咖啡品种,其咖啡果实成熟后不会变红,反而呈现出鲜亮的金黄色。这种品种栽培难度较高,产量低且不耐风雨,因此未被广泛种植,在全球咖啡出口中份额较少。

宁洱有“天然氧吧”之称,优越的自然环境与资源优势,为咖啡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截至目前,宁洱有咖啡种植面积10.35万亩,普遍以云南小粒咖啡品种卡蒂姆为主,实现咖啡产量1.13万吨,综合产值9.8亿元以上。

【图2】李健检查生豆样品的品质。人民网-尹馨摄

李健检查生豆样品的品质。人民网 尹馨摄

近年来,在精品咖啡浪潮之下,宁洱找准定位,决心摆脱以往的粗放的原料供给模式,持续在咖啡精品化之路上深耕。

作为宁洱咖啡行业代表人物之一的李健,就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培育新品种上。“整个普洱片区主要种植卡蒂姆,品种也比较老化,要想提质增效,培育新品种势在必行。”

经过几年的培种育苗,截至目前,金漫咖啡育有13万株包括瑰夏、萨奇姆、黄波旁在内的咖啡苗,种植面积超过400亩。预计3年后正式投产,可以极大提升当地精品咖啡的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金漫咖啡也在积极尝试三产融合、文旅融合,探索新型经营理念,提升咖啡综合产值和效益。

“我们打算今年启动金漫咖啡精品庄园的建设,规划有咖啡体验馆、精深加工区域、生产加工线,也为以后扩大精品咖啡的产量打下良好基础。”李健说。

【图3】咖啡已成为宁洱那柯里景区中的重要元素。人民网-尹馨摄

咖啡已成为宁洱那柯里景区中的重要元素。人民网 尹馨摄

将咖啡馆开到景区里

一杯黄波旁咖啡,煮尽了山水,也融化了“乡愁”。

在宁洱那柯里景区的一家咖啡馆,金漫咖啡的黄波旁成为了店里的主打款,其他精品咖啡豆也放在货架上展销。店主张军会根据客人的不同需求推荐合适的咖啡豆,让每位客人都能品尝到高品质的特色咖饮。

那柯里是古普洱府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至今仍保留着茶马古道遗址、百年荣发马店,那柯里风雨桥等古老建筑。咖啡和旅行在这里“相遇”,从“种子到杯子”的全链条在这里打通,那柯里成为宁洱县农旅融合发展的典范,一众精品咖啡馆也从共促共建的产业生态中受益。

张军是四川攀枝花人,以前在成都开公司,2021年来到宁洱,开了这家咖啡馆。他坦言:“当前普洱咖啡的市场化程度不高,外地人总是对云南产的咖啡豆抱有偏见,所以我精选本地豆子做推荐,力所能及地为普洱咖啡做一些事情。”

【图4】每当有客人点精品咖啡,张军都会亲手冲泡。人民网-尹馨摄

每当有客人点精品咖啡,张军都会亲手冲泡。人民网 尹馨摄

在张军的小院里,虽然也有“围炉烤茶”等“网红”项目,但菜单上茶的比例只占到20%,其他全是各品种、各种风味的精品咖啡豆。当遇到对精品豆同样感兴趣的客人,张军便会亲自冲泡,耐心讲解冲泡手法、口感层次,甚至当起了旅游推介官,介绍起宁洱的地理风貌、人文传统。

“将咖啡馆开到景区里,是宁洱农旅融合发展的一次尝试,每个从业者都是产业链上的一环。”张军说,“我想让远方的游客知道,宁洱不仅有茶马古道,还有咖啡;云南的咖啡豆不仅有卡蒂姆,还有黄波旁和瑰夏。”

“古道蹄声响,入梦那柯里。”目前那柯里日均接待游客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余万元,昔日的古道驿站已蝶变成宁洱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图5】张军将小院布置成喝咖啡的好去处。人民网-尹馨摄

张军将小院布置成喝咖啡的好去处。人民网 尹馨摄

去年,张军曾向宁洱县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在那柯里景区增设一条茶咖旅游线,从品牌到咖啡馆,汇聚众多从业者的力量,讲好属于宁洱的“咖啡故事”。

“有一群人用心做事,用新兴的理念推动,再吸引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来体验,农旅融合才能打造出亮点,成为宁洱的响亮名片。”张军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