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人民网记者持续关注云南镇雄山体滑坡灾害

风雪中 党旗高高飘扬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4年01月25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请理解一下,车辆有点多。”1月24日中午,云南昭通镇雄,天空飘着雪,在距离塘房镇凉水村山体滑坡灾害现场2.6公里的白岩脚三岔路口执勤点,镇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泼机中队中队长汪波正和同事指挥车辆有序进出。车流量大,他和同事忙着给司机们耐心解释。一旁的帐篷一侧,一面党旗迎风飘扬。

1月22日,镇雄发生山体滑坡灾害以来,在搜救一线,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在各个执勤点,党员干部听令而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风雪中高高飘扬。

党旗在执勤点飘扬。宋星坤摄

党旗在执勤点飘扬。宋星坤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白岩脚三岔路口是进出救灾现场的必经之路,车流量很大,每天进出车辆超千辆次。”汪波说,为让“生命通道”保持畅通,他和同事24小时值守在此,累了就到车上休息会儿。

1月22日6时许,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后,汪波和同事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当车辆行驶到凉水村路口时,他和同事发现路上结了厚厚的冰。考虑到很快会有救援力量进入,他和同事赶紧打开后备箱,一路撒着盐进入灾害现场。

进入滑坡灾害现场后,考虑到救援力量一旦进入,停车将会面临空前压力,汪波和同事赶紧寻找可停放救援车辆和救援装备的空地。找好合适的地点并向上级部门报告后,他开始沿途布置交通管制执勤点,保证救援“生命通道”畅通。

这几日,哪里交通压力大,汪波就赶去哪里,连续几天都没怎么休息。“看着抢险救援的人员、车辆和装备顺利进入现场,看着受灾群众被顺利转移出来,再累都值!”脸上略带疲惫的汪波说。

余光齐利用对讲机协调现场交通。唐荣锴摄

余光齐利用对讲机协调现场交通。唐荣锴摄

镇雄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余光齐曾在塘房镇工作,对塘房镇的道路情况比较熟悉。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他立即赶往现场。这几日,为保证进入救援现场的道路畅通,他每天拨打接听数百个电话,声音都已经沙哑了。可当看到周围群众自发为执勤民辅警送来炭火、煮好的土鸡蛋和洋芋,余光齐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再累都值得。

灾害发生后,镇雄县公安局塘房派出所所长罗豪和他的同事是最早赶到的救援力量。到达现场时,山上还有石头往下滚,他和同事赶紧将现场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直到第一批专业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他们才默默转入到现场秩序维护中。这几日,罗豪带着民辅警或劝导疏散围观群众,或疏导救援车辆有序停放,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全力保障现场救援顺利进行。

“他家老二刚满月,从出生第七天就生病住院,今天好不容易出院,他本来是要去接的,可……”罗豪的同事话没说完,就被罗豪打断了,“不影响,家里人体谅的。”他笑笑说。

在罗豪和记者交流时,镇雄县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英国正带领着30名党员民警辅警突击队,开展现场秩序维护、疏导车辆、群众安抚等工作。“灾害面前,党员干部就是要冲锋在前,竭尽所能做好救援保障工作。”他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镇雄县公安局立即在现场成立党员先锋队,他们以群众的安危和需要为己任,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搜救现场。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搜救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汇聚点滴力量 传递爱与温暖

不只党员民辅警,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无论现场搜救还是物资运送、物品分发,每一项救援保障工作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

1月24日下午6点多,记者在和平小学老校区的受灾群众安置点见到季叶红时,他正在零下两三度的室外,端着一碗萝卜汤仰头喝着,另一只手拿着手机,协调着安置点的后勤保障工作。

和平小学老校区安置点安置着90多名受灾群众及失联人员家属,作为镇雄县人民医院驻凉水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季叶红和其他村组干部分成多个小组,拉网式排查群众安全状况的同时,全力保障受灾群众的生活所需。“让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热乎乎的饭吃,有热水喝,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说。

季叶红吃着饭还在协调工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季叶红吃着饭还在协调工作。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镇雄县委组织部牵头调集了300余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县、乡、村组干部,采取“点对点”包保的方式,做好灾情核查、食宿保障、帮扶等工作。在凉水村现场救援指挥部,镇雄县组建了隐患排查、转移安置、医疗救护、除雪保通、善后处置等6个党员先锋队,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党员干部带动下,群众参与进来,自发组织起来协助救援。

1月24日下午,在和平小学新校区,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前忙后,凉水村村民洪华运便是其中之一。“早晨7点多就过来了,生火、烧水、煮鸡蛋和洋芋、搬运方便面等物品,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洪华运说。

“师傅,准备20份饭送到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对38岁的朱家拥说。“马上!”正忙着炒菜的朱家拥回应道。听说凉水村发生山体滑坡灾害后,家住镇雄县中屯镇柳林村的朱家拥赶紧备好菜和肉,约着两个朋友赶往现场,支好炉灶后立即开火,免费给搜救人员、受灾群众等提供饭菜。“大家都不容易,自己也是尽力做点事儿。”他说。

一名志愿者在安置点打扫卫生。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一名志愿者在安置点打扫卫生。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风雪中,一双双援手汇聚成爱的暖流,让受灾群众在温暖中感动,在感动中凝聚力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