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党员干部应养浩然之气

2024年01月23日15:2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党员干部要涵养浩然之气,才能让无悔的人生开出最绚烂的花朵。只有行有规、做有度,才能达到身有正气,不言自威。

浩然之气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把浩然之气铸进灵魂与血液,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也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每一个共产党人只有培育“至大至刚”“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保持内心的纯洁,才能拥有远见卓识、非凡能力和伟大情怀;才能拥有排除万难、无私奉献的坚强意志和崇高品德。

恪守正道、行事正当、捍卫正义、为人正派,才能做到说话办事有底气、监督执纪有魄力、群众面前有威信。古今中外,一个没有正气的民族,是难以长久存续的;一个缺乏正气的社会,也不可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浩然之气作为共产党人确保纯洁的道德根基,作为公私选择时的价值取向,作为责任面前的精神力量,仍将继续被尊崇。

严守政治纪律,把握政治方向,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在日常工作中培养自身敏锐的政治鉴别力,只有将“养浩气去低俗”“强公心弱私欲”“重担当束放任”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基因,才能表现出不怯权势坚持真理、不畏艰险忠于职守、不计得失虚怀若谷、不诿过于人勇于担责的高尚情操。

绝对忠诚于党,是基本原则、重要标准和政治底线,每一个共产党人只有着眼党和人民的利益,将“全心全意”作为矢志追求,在向人民群众服务中涵养浩然之气,以此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浩然之气作为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出的这种影响力和感染力,是日积月累而形成的。共产党人始终具有以天下为己任的远大理想和博大胸怀,具有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高度使命感。拥有宠辱不惊的健康心态,能够坦然面对个人得失,不可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亦不可以一时失意而自坠其志,从而自觉地脱离低级趣味,塑造出高尚的思想人格,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高尚境界。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涵养浩气、心存正气,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品格和履职尽责的特殊要求。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爱憎分明的坚定立场,始终保持对党和革命事业忠诚无私、光明磊落的思想境界,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觉地把个人利益融于革命和整体利益之中,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推动者、捍卫者。(李跃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