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要闻

西南林业大学探索思政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2024年01月11日10:17 |
小字号

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西南林业大学通过“点面结合、红绿相融”的方式,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

2023级西南林大大学志愿讲解团讲解员在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讲解

西南林业大学2023级大学生讲解员在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讲解。

为增强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式和感悟式的教学效果,每个学期开学之际,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征集志愿者,组建志愿讲解团,负责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西南联大博物馆及西南林业大学标本馆的讲解。通过提前统一培训,提升学生对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培养优秀人才。志愿讲解团的整个实践学习过程,老师只承担辅助性职责,所有的学习活动由讲解团的同学面向其他同学进行讲解教育,以学生带动学生的学习模式,很好地扭转了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模式。

以“绿”为特色”,该校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依托林业高校优势和特色,组织学生到西南林业大学标本馆参观实践。通过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云南生物多样性,让学生深刻领略云南自然人文之美,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创造的重要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环境价值和美学价值。

2023级志愿讲解团同学正在讲解标本馆

西南林业大学2023级大学生讲解员在西南林业大学标本馆讲解。

以“红”为底色,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让思政课实践教学更为鲜活和直观。通过组织2023级全体同学参观云南陆军讲武堂博物馆的实地实践教学、开展“重走长征路,强国必有我”的爱国主题教育宣讲报告会、观看优秀红色电影等走出校门、走进历史、走向红色革命文化的方式,西南林业大学探索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化、微观化的有效途径。

西南林业大学通过在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的有机联动中,推动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推动学生在躬行真用中实现实践自觉。(杨颖、李杭锦、王大林、和茂竹 文/图)

来源:西南林业大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