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纠治“四风”顽疾——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2024年01月09日08:1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聪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楚雄彝族自治州原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彬借机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土特产品送礼……去年“五一”前夕,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一刻不停息的强烈信号。

  作风建设关系党能否长期执政、履行好执政使命,坚决刹住“四风”才能巩固党心民心。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按照去年2月省委印发的《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工作清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的重要职责,以“固堤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对‘收点小礼品’‘走点小关系’‘耍点小特权’等见惯不怪。这些表面的‘小事’,不仅败坏了干部风气、磨灭了干事激情,背后更是反映出一个地方、部门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整治,既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改头换面问题、隐蔽隐性问题,从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小事”抓起严起,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又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任性用权乱作为、玩忽职守不作为等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注重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常态长效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据了解,202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3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07人。

  2023年11月,普洱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墨江哈尼族自治县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文宏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刘文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安排管理服务对象支付应由其个人承担的费用,多次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

  “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等行为的背后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作祟。”普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委监委从“小饭局”“小福利”等入手,以近3年来开展的调研、培训等公务活动为重点,梳理出“吃住行游”4个方面29个问题清单,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对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各县(区)、各部门执行纪律、自检自查和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靶向发力。

  在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纠“四风”树新风年度任务清单,围绕重点问题精准发力,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景洪市纪委监委聚焦学风文风会风情况、“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11个整治重点,采用“自查自纠—推动整改—巩固提升”+“回头看”的“3+1”模式,扎实开展专项整治;盈江县委巡察机构将整治“文山会海”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纠治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切实际、照搬照抄、敷衍塞责等问题;镇康县纪委监委设立“减负监测员”,将各窗口单位、基层站所和村委会作为基层形式主义动态监测点,充分利用民情信息员队伍,通过调研摸底、动态监测、综合施策,集中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每季度印发工作提示,督促各派驻(出)机构和驻在单位开展纠‘四风’宣讲、培训活动。”文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共督促全市77个单位分别开展以违规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为主题的宣讲、培训活动424场,教育覆盖人员15000多人次。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作风建设非一日之功。在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对“四风”问题重拳出击的基础上,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抓细抓小抓经常抓长效,紧盯重要节点,打出监督检查、通报曝光、廉洁提醒“组合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扭住不放、寸步不让中管出习惯、化风成俗,持续深化作风建设。(陈雪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