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州广南县:社区瘦身 服务提质

2023年12月01日08:2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1比1900,还不算大型活动期间的流动人口。”广南县莲城镇莲花社区党委书记农云坤算了一笔账,每名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管理服务1900余名社区群众,每次群众办事都要排队好久,服务质量和效率跟不上,社区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

  作为原来全县人口最多、辖区最广、问题最为复杂的莲湖社区,6136户24524人的超大规模给社区带来了巨大的管理压力,而这只是广南县9个超大社区管理工作的缩影。

  去年以来,广南县将推动县城范围内超大村(社区)拆分优化作为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效能、优化基层治理结构、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重要抓手,通过持续推动社区规模“瘦身”,稳步顺利推进超大社区的优化调整工作。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放到了首要位置,深入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议,充分征求社区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群众和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标语等各种宣传载体,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宣传,让社区优化调整工作家喻户晓。

  2023年6月,通过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县地名管理工作联席小组对新增社区名称进行论证,对征集来的40个社区名称进行评选,最终选出了13个新社区的名称。

  在社区优化调整工作推进过程中,除了充分考量相关社区交通条件便捷的实际,广南县还围绕方便拆分后居民办事和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在更有利于科学配置行政资源等方面,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项目实施力度,优化县城功能布局,为社区群众提供更广覆盖、更优质量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

  此外,广南县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统一群众认识,破除群众疑虑,化解群众矛盾,合理分配原社区的集体经济产权权属、土地承包关系、居民享受的原城市优惠政策等,切实维护社区优化调整后居民享有的合法权益,稳妥处置好历史遗留问题,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陆玲原为莲城镇莲湖社区居民,现居住的培风社区属调整后新增社区,辖区面积1.38平方公里,共有2402户8040人。面积小了一半,辖区人口少了三分之二。“‘瘦’下去的是面积和体量,提上去的却是服务效率和质量。”陆玲说,如今,社区办事效率变高了,服务态度变好了,自己的参与感也变强了。

  截至目前,广南县城已拆分超大社区9个,新增社区13个,新增居民小组209个。今年年底前,该县计划全面完成对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社区的优化拆分工作。调整后,县城内所有社区规模将控制在1万人以下。(黄鹏)

(责编:徐前、木胜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