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做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

2023年11月27日20:36 |
小字号

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回首我国改革发展历程,无论哪一个阶段,都离不开广大干部身先士卒,积极担当作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在其位就要谋其政、成其事。有没有担当是判断一个干部党性强不强、宗旨意识强不强的重要标尺。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身处一个重要岗位,就要干出与这个岗位相适应的成绩,这是对一个干部起码的要求。

要增强“勇于担当”的底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不断增强干部“敢于担当”的底气。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也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也有苦恼、焦虑、困惑。要把关心关爱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特别是在澄清正名上,要快查快办,不要让干部在漫长等待中消磨意志,要让诬告陷害者付出代价。

要具有“敢于担当”的本领。能力本领是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重要支撑。领导干部的本领如何,直接关系到各项工作推进落实的成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领导干部迫切需要加快知识结构和能力素质的更新提升,增强“敢于担当”的本领。只有保持“业精于勤,荒于嬉”的清醒认识,砥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学习品格,增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的求知精神,才能练就“独当一面”“胜人一筹”的真本领、硬功夫。

要强化“不敢担当”的约束。要加大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严肃整治拈轻怕重、“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等消极现象,让能力不足、状态不佳、业绩平庸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要强化日常监督和警示教育活动,咬住“常”“长”二字,加大对干部担当不够、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把工作当成事业,当成追求,以奋发图强、拼命实干的拼搏精神带头把工作做好,不妄想空谈,不做表面文章,把计划、目标、任务从会议上、文件上落实到具体实际的行动中,积极投身于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用担当擦亮干部本色。(李淑媛)

来源:昆明经开区党群工作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