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乡村振兴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2023年11月22日10:54 |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要厚植人才沃土,想方设法把青年人才引回来、留下来、使用好,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畅通引才渠道,让农村青年人才回得来。乡村振兴需要广大青年人才回乡施展拳脚,一方面,要鼓励热心农村发展的在外创业青年、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回到家乡投资兴业、创业就业,带领乡亲们发展致富。另一方面,要用好“双招双引、人才下乡”等招引政策,吸引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支教人员等青年人才下乡留乡,加入到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中来,发挥自身专业技能优势,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精准施策育才,让农村青年人才留得住。比如,组织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特色种养殖、农村电商、民宿旅游等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学有技术、干有动力。针对青年人才熟悉网络的优势,加强互联网思维培育,放手让他们用抖音、微信、微博等平台,将乡村的美景美食、特色文化、民间习俗等广泛传播出去,让更多人看到乡村的美。并且,将优秀青年人才吸纳进入党员队伍、村“两委”班子,为他们引领乡村发展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加愿意留在乡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

搭建舞台用才,让农村青年人才有作为。把农村青年人才招引回乡只是第一步,做好“育人、留人”文章才是关键。一方面,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另一方面,要加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给予创业补贴、贷款等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搞活农村经济。另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创业指导和扶持,加大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先进人物和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调动农村青年人才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要不断做大做好农村青年人才培育“蛋糕”,汇聚广大农民和青年人才振兴乡村的磅礴力量,努力绘出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普晓涛)

来源: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