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楚雄: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启动

2023年09月12日10:20 |
小字号

9月10日上午,云南省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在庄甸医药园区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举行启动仪式,楚雄州内首个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同时揭牌。

彝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和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楚雄州是彝医药的发源地和主要传承区。楚雄州把彝医药事业发展列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于2021年成功创建为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州。楚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异彩纷呈的彝族文化、日趋完善的彝医药服务能力、浓厚的彝医药文化氛围都为发展“中彝医药+健康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省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在庄甸医药园区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举行启动仪式。叶利民摄

云南省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在庄甸医药园区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举行启动仪式。叶利民摄

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项目立足楚雄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中彝医药资源,紧扣楚雄州聚力打造“滇中药谷”促进“彝药出滇”的发展定位,将中彝医药与文化旅游有效结合,努力把楚雄州建设成为“云南省区域中医药康旅中心”。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展示彝医药文化,体验彝医药特色诊疗,参观彝药植物园,开展中彝医药文化宣传、科普研学等功能。

据悉,中国彝医药博览馆由楚雄州中医医院投资建设,于2020年8月建成开馆,是目前全国第一个系统展示彝医药历史源流、文化底蕴和发展成果的综合性展馆,三年来在中彝医药健康产品开发、中彝医药健康品牌打造、中彝医药健康服务提升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创建为云南省科普基地和云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接待各级各类调研、考察、参观达2.8万余人;被楚雄州文化和旅游局、楚雄州中(彝)医药管理局确定为全州首个“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成为楚雄州对外展示彝医药文化的重要窗口。

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国彝医药博览馆以“楚雄州中(彝)医药健康旅游示范点”的“新身份”迎来了首批游客。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游客们有序排队文明参观,对彝医药历史源流、植物标本、动物标本、腊叶标本、文物实物、特色制剂等充满了浓厚的兴趣,纷纷掏出手机留下“打卡”照片。据统计,博览馆首日接待游客200余人次。(王晶、叶利民)

来源: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