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云南澄江医保支付进入“刷脸”时代

2023年09月11日08:48 |
小字号

为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就医排队问题,进一步优化就医服务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8月10日起,云南省澄江市各大医院、药房等定点医药机构陆续开通“医保刷脸支付”业务,标志着澄江市的医保结算正式进入“刷脸”时代。

如今,该项业务已开通一个月,运行得如何,与以往的刷卡支付相比,“刷脸”又有哪些便捷之处?

来到澄江市中医医院,只见部分患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微屏幕上激活了医保电子凭证并通过医院的医保终端完成了人脸识别。医生问诊后,只需在缴费窗口面向屏幕“刷脸”即可完成医保支付。免带卡、免扫码、费用即时结算、医保智能报销,以信息化便捷化医保服务新模式,为参保群众带来全新的就医体验。

“以前忘记带卡结算不了,现在有了这个‘医保刷脸支付’更方便了。”市民李庆波说。

此外,“医保刷脸支付”还解决了老年参保人员使用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的问题,切实发挥了“互联网+医保”的作用,降低了医保电子凭证结算使用门槛,有效满足了各年龄段参保人员的就医支付服务需求。在澄江市某药房,市民在买药结账时对着药店设备“刷脸”完成支付,非常便捷。

“现在用这个‘医保刷脸支付’非常好,特别是对于我们岁数大的老年人,智能机也不太会操作,卡的密码也记不住,现在‘刷脸’就非常方便了。”市民张树仁说。

据了解,此项应用是以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为载体,以医保电子凭证为媒介,采用“人脸识别+实名+实人”的安全核验技术,在确保个人信息安全的基础上,能有效防止冒名就医、盗刷套刷医保卡等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医保刷脸支付”还可以搭建医疗机构电子凭证全流程应用场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开创了医保支付便捷的新时代。

澄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李杰介绍,截至目前,澄江市九家定点医药机构已经开通了“医保刷脸支付”结算工作。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医保结算支付在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白义泽、柳超贤)

来源:澄江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