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看云南非遗如何“+”

2023年06月10日08:3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云南博雅品牌”文创展品。本报记者 胡妤雅 摄

乌克兰和印度游客跟着徐霞客足迹了解云南美丽风情。本报记者 胡妤雅 摄 

6月9日,文博会进入第三天,云南展区人气不减,“非遗+”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

本届深圳文博会,云南共有32家文化企业参展,当中不乏彝绣、火草织布、瓦猫、傣陶、古法造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借文博会平台,参会企业在寻求商机、共谋发展的同时,也在为云南省非遗技艺的活态传承推波助澜。

在非遗瓦猫展台前,询问者络绎不绝,大家都对这张略带“卡通”的脸感到好奇。瓦猫具有浓郁的云南民间文化属性,为了让这项非遗技艺活下去,云南省瓦猫艺人与文化企业携手,开启了瓦猫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但开发出瓦猫咖啡杯、瓦猫耳环、纹身贴等文创产品,更打造出“瓦猫大人”这样的文创IP形象。以非遗瓦猫传承创新为主的“云溪陶品牌”第二次参加深圳文博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文博会前三天,就已销售了80多件瓦猫单品,而在第一次参加文博会时,就实现了6万多元的营业收入,并与深圳文化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昆明滇刻”首次参加文博会,并收获了在文博会上的首个木雕茶盘订单。几天的文博会下来,企业负责人的体会是,具有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更具市场潜力,下一步,会创作具有云南元素的文房四宝,同时将掐丝珐琅、斑铜运用到根雕创作中,实现本土非遗的融合创新。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来自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云南博雅品牌”所展示的一款火草手包受到与会者关注,火草布是壮族使用的传统布料,由当地特有的火草制作而成。这款手包在采用火草制作的基础上,融合了当地苗族传统服饰中的“麻布”元素,同时采用了彝绣图案和珠绣手法,成为集三种民族服饰文化于一体的文创产品,凸显时尚化、年轻化,受到一线城市人群青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傣族慢轮制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原始的慢轮制陶因其制作过程缓慢成为该项技艺传承发展的短板。为此,非遗传承人玉章凤成立了景洪博宫莎湾傣陶工作室,在保留传统器形和纹饰的基础上,将慢轮制陶改成了拉坯制作,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更好地适应了市场需求。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傣陶的实用性,玉章凤还将传统器形进行了重新定位,例如目前已较少使用的傣陶水壶,在加入竹编装饰后,就变成了一个精美而实用的花瓶。仅仅是思维稍加调整,一件非遗作品就实现了一次创造性转化。

腾冲古纸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为了更好地传承这门古老技艺,非遗传承人龙德正开发出古纸台灯等产品,并积极开展古法造纸的文化研学。说来也巧,本次文博会,龙德正就在自己的展位前碰到了他曾接待过的深圳赵先生一家。赵先生对记者说,他们在腾冲旅游时正好住在龙德正的古纸加工坊,不但品尝到了当地美食,还体验到了古法造纸的全过程,村寨周边的风景也很漂亮。赵先生告诉记者,回到深圳后他们把古法造纸笔记本送给家里的小朋友,大家都爱不释手,计划下次放假,带孩子去腾冲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古法造纸研学体验。(记者 秦明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