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茶陶奇遇 见证非遗美育的力量

张帆 符皓
2023年06月0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推进乡村振兴,该怎么干?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投入人力、资金……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看了这个关于茶陶“双向奔赴”的视频,你就会发现:乡村振兴,美育也很重要。

云南省临沧市,地处世界茶树地理起源中心和栽培起源中心,是中国最大产茶市、最大红茶生产基地和普洱茶原料基地,境内产有冰岛、昔归、滇红等名茶,其茶叶素以面积大、产量高、品质优、分量重等特点驰名中外。

临沧市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是滇西有名的“陶器之乡”,土陶生产历史悠久。“全村玩泥巴,个个手艺人”是碗窑村制陶氛围的真实写照,全村至今还有63户专职制陶户,陶制品主要以日常生活常用的缸、坛、碗、罐、壶等土陶为主。

然而,茶和陶,这些临沧的文化和自然遗产,一直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境地:碗窑土陶工艺上不去,没有装饰,价格低廉,本地做茶人也不愿意用。当地茶人需要大量精美的装茶、泡茶容器,却要去外地买。

一次乡村振兴的非遗美育实践,让临沧的茶和陶开启了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的浪漫邂逅。

2022年,云南大学在助力临翔区博尚镇乡村振兴过程中,在碗窑村举办了非遗传承人培训班。该培训班针对临沧名茶荟萃的实际,引导村民制作装茶、泡茶、喝茶的陶器产品。同时,通过挖掘碗窑传统工艺特征,激活了碗窑土陶历史上就有的“铁绣花”装饰工艺,开发了系列茶元素装饰图案,主打造临沧茶陶品牌。

何谓茶陶?茶为陶之体,陶为茶之用。通过融通临沧茶产业和陶产业,以茶带陶,以陶促茶。二者相互带动,相得益彰。

茶陶让临沧茶叶有了与名声和产量相匹配的茶具,也让碗窑土陶脱胎换骨,与全国其他窑口的陶器区别开来。

土陶变茶陶,市场前景如何?当地群众的反馈最有发言权。

“一个土陶罐之前顶多可以买80元,变为茶陶后,有游客给出了8000元高价。”面对市场认可,碗窑村村民杨丕伟庆幸参加了培训班。

“刚开始对碗窑土陶不认可、不喜欢,宁愿舍近求远去买其他地方的陶器。”博尚镇的年轻茶人杨帆跟着父亲做茶,机缘之下也参与了培训班,看到“铁锈花”装饰出的精美茶具,嗅到商机的杨帆与父亲一道转行做起了茶陶。

“原来我们只局限于碗窑村,现在我们站在整个临沧全局来审视碗窑村的陶器产业发展,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临沧茶陶”的差异化定位,让博尚镇党委书记王一户开始憧憬起“临沧茶陶”的未来:“只要进到碗窑村的陶器店,就让人有购买的欲望。让人一提到茶陶,就想到碗窑和博尚、想到临翔和临沧……”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