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昆明市盘龙区:四项举措提振村干部精气神

2023年06月09日11:2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昆明市盘龙区全面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通过四项举措,提振村(社区)干部精气神,锻造担当实干、奋勇争先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推行“两个制度”。率先探索城市社区工作者积分制管理,制定出台《盘龙区城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积分管理和职级核定办法(试行)》,按“四级十二档”确定社区工作者档次,实行按档取酬。不断优化管理核定办法,增加积分评定维度,取消级和档的“天花板”,切实提高城市社区干部待遇。在全区43个涉农街道村(社区)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科学设岗定责,全面缩面提标,精减人员86名,整合财政资金1675余万元,实现村级岗位统筹、资金统配。

  制定“两个清单”。围绕政治素质突出、能力水平突出、担当精神突出、服务意识突出等方面,为村(社区)干部树立实干标杆,推动村(社区)干部以清单为镜子、以清单为标杆,明白“该干什么”“该怎么干”。结合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工作推进,围绕政治、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制定26项负面清单,明确村(社区)干部履职红线,为不讲政治、不重纪律,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干部”画像。

  推动“两个提升”。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探索主题聚焦、师资聚焦、对象聚焦、地点分散、时间分散、方式灵活的“三聚焦两分散一灵活”基层干部培训模式,围绕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7个主题,全面提升村(社区)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以学历教育为抓手、远程教育为手段,依托开放大学、成人教育等,支持和鼓励村(社区)干部参加自学考试、学历教育,按标准给予一次性经费补助和积分奖励。

  实施“两个激励”。注重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和事业人员,2023年全区统筹协调1个公务员编制和11个事业人员编制,定向招录在基层治理等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优秀的村(社区)干部,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村(社区)干部评优评先和典型选树力度,组织开展“擂台比武”和“五个先锋”创建,每年评选19个先锋和6个“擂台比武”奖项,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下一步,盘龙区将持续优化城市社区工作者积分制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加大力度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不断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和学历水平,积极做好村(社区)干部评优评先和典型选树,配合做好定向招录有关工作。(王琼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