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关注云南边境幸福村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边境线上村寨美

 程浩 李欢欢
2023年06月0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边境线长4060公里,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110个沿边乡镇、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2021年7月,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云南省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规划(2021—2025年)》,要求用3年时间将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初步建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成为富边的样板、稳边的示范、守边的屏障。2022年11月,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云南提出推动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向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迈进。这一重要举措不仅是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延续、拓展和深化,更实现了治理与发展的紧密结合,创造了边境基层治理的新亮点。

5月以来,人民网记者先后走访西双版纳、文山等地的沿边村寨,看各村寨如何在党委政府领导下推进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进而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为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虽才入夏,可直线距离距中老边境线仅一公里左右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捧镇曼贺南村小新寨小组气温已飙到三十六七度。这天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在房檐下坐着啥都不干,脊背上的汗也淌个不停。因此大中午记者到寨子采访,根本见不到村民。

“都躲在家里歇凉呢!”村小组长、哈尼族汉子桑查略显尴尬地说,“如果太阳落山那会儿来,人就多了。”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暂时遇不到村民,记者索性操控起无人机,从航拍视角看,村寨、农田、溪水、乡间公路相互交映,如果不是天气炎热影响情绪,记者肯定会联想到“一幅优美的田园山水画”之类的唯美句子。

“我们是哈尼族寨子,只有60多户人家,因为偏远,以前寨子发展滞后,大伙住的多是建了好些年的老房子,路是土路,也没啥叫得响的产业。脱贫攻坚期间,寨子里有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操控无人机的当口,桑查回忆起前些年的苦。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党委政府政策叠加,加上农户发力,寨子发展越来越好,大伙不仅住上“小别墅”,路也硬化了,路灯也有了,公厕就在村口。政府常组织刺绣、养殖、种植培训,提升大伙的内生动力,寨子发展的势头越来越足。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以来,村里“颜值”“内涵”持续提升。“建了污水池,有了活动场所,特别是勐腊县烟草专卖局挂钩帮扶以来,常出钱出力,和我们一道共建党组织,帮着提升人居环境,发展产业。”桑查说。

拿党建工作来说,勐腊县烟草专卖局拿出具体可行的举措,把学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激发村党组织的活力。“有党员作为主心骨,大伙增收致富的劲头更足了。”桑查说。

寨子地处边境,边境稳则社会稳,边境安则全局安。为防患未然,勐腊县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经常上门给村民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去年我们组织了各类讲解培训70多场,寨子里绝大多数人都是受益者。”勐腊县烟草专卖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除上门讲解外,驻村工作队员参与其中,和地方党委政府一道,加强对边境沿线、外来人口的管理,抓实寨子常住人口及重点人员的排查,还时常带着村民巡逻蹲点,紧盯重点地段不放松,让边境防控的“铜墙铁壁”在村寨建设中越来越坚固,也让坐落在边境的小新寨成为稳边的示范。

产业是富民兴寨的“源头活水”。这两年,在当地党委政府引导下,寨子引入外地龙头企业发展辣椒、柠檬种植,寨子里的老百姓不仅有土地流转收入,还能到基地务工,获得双份收入。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小新寨小组。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这几天,寨子占地200亩左右的柠檬基地里,满山柠檬清香扑鼻而来,绿油油的柠檬树枝繁叶茂,枝条上挂满了大小不一的果实。虽然天热,村民黑灯还没回家歇息,正忙着采摘柠檬。“我家流转出去几亩土地,每年有几千块钱地租,平日到基地务工,每天收入一百块,家里还养着猪和鸡,还有三四十亩橡胶林,一年收入还行。”她腼腆地笑着说。

产业助推下,去年,小新寨小组人均年收入16000多元,相较前年增长不少。看得出,在乡村振兴路上,寨子里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大伙的获得感、幸福感、国家认同感越来越强。

日子越过越好,寨子里的文艺队也重新活跃起来,每天太阳落山后,大伙前后脚快步挪到新建不久的篮球场,伴随动感十足的音乐跳起广场舞,一个个脸上笑逐颜开。

云南是多民族的边疆省份,边境线长4060公里,是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近年来,云南省在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的基础上,奋力拓展乡村振兴之路,大力推进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也因此,在云南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上演,一个个干净、整洁、和谐、宜居的寨子正“连珠成串”,闪耀在祖国西南边陲。

目前,云南省正强化组织、优化规划、统筹资金、夯实基础、聚焦主线,以昂扬的姿态、实干的精神,掀起现代化边境幸福村的建设热潮。并提出具体目标:2023年底前将374个沿边行政村初步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有理由期待,只要党群合力,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沿边群众肯定能过上更好的日子,并成为守边固边永不走的“哨兵”。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