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高温破纪录 云南大部地区高温天气还将持续

2023年06月01日18: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1日电 (记者徐前)最近几天,云南昆明的气温持续突破30℃,十分闷热。高温还将持续多久?据云南省气象局消息,根据天气预报,预计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3天,6月5日以后大部地区高温天气将得到缓解。

云南省气象局观测显示,昆明城区2023年5月16—31日共出现30℃以上高温天气7天,为1961年以来昆明地区同期出现高温天气天数的第三多,其中28—31日连续4天最高气温超过30℃,31日最高气温为32.6℃,创今年之最。

据介绍,云南省自5月11—15日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后,大部地区以晴热天气为主,气温快速攀升。5月16—31日,全省共有5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35℃以上高温260站次,1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出现40℃以上高温32站次,出现站次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全省有4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本站历史纪录,5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本站5月最高气温纪录。期间出现了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第一次从5月17日至24日,达“特强”等级;第二次从5月27日开始,目前仍在持续当中。

由于5月中旬降水过程,昆明及以东地区降水量级较小,对当地气象干旱缓解作用有限,当前持续性高温天气加剧了气象干旱的发展,滇中、滇东、滇东南等地气象干旱仍处于发展之中,维持重特旱气象干旱等级,雨季开始前滇中及以东地区的气象干旱仍可能进一步发展。

持续的高温将对云南省造成什么影响?云南省气象局介绍,当前高温干旱已致使昆明、曲靖、玉溪东部、楚雄东部和文山北部等地土壤持续缺墒,制约了秋收作物适时栽种,不利于烤烟还苗伸根。同时高温天气将造成滇西北南部、滇中及滇东西部的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维持并发展。

云南省气象局表示,预计6月4—6日受副热带高压外围气流影响,云南东部和南部边缘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6月7—9日受冷锋切变和孟加拉湾低压共同影响,云南北部和西部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暴雨。降雨期间伴有雷暴、局地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其它时段云南大部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下一步,云南省气象局将充分利用气象卫星、雷达、自动站等手段强化监测,加强与应急、能源、水利、电力、农业、林草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和形势研判,及时发布气象预报预测信息,加强干旱区域、“两江流域”的天气监测和形势跟踪分析,强化部门会商联动,科学实施空地结合、跨区域联合增雨作业,尽最大努力增加旱区降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