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家乡人齐聚一堂 见证桂海潮“一飞冲天”

沈靖然 符皓 蔡树菁
2023年05月30日15: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3名航天员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状态良好。其中,云南籍航天员桂海潮作为我国首位载荷专家参与此次发射任务,在他的家乡,人们欢聚在一起,共同观看直播,给桂海潮送上祝福。

桂海潮的家人朋友们观看神舟十六号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桂海潮的家人和朋友们观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是学者桂海潮第一次进入太空,进舱前他热情地对着镜头挥手、竖起大拇指,难掩激动和开心。发射过程中,他表示:“坐火箭太爽了!”“相当漂亮!”“很舒服!”

高中时怀揣航天梦的桂海潮,终于在36岁时圆梦太空。在他的家乡,梦想出发的地方——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桂海潮的亲朋好友齐聚桂海潮姨妈杨美平家的小院、母校施甸三中和一中的师生们都自发集中起来,观看发射直播。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师生观看神舟十六号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师生观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9时31分,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准时点火发射,大家屏住呼吸、注目观看,眼神里充满关切和期待。约10分钟后,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现场立刻沸腾起来。

2-桂海潮的家人朋友观看神舟十六号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桂海潮的家人朋友观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看着既激动,又兴奋,梦想不止于当下,今后我会像桂海潮学长一样,不断地坚持,在学习的道路上创造自己的辉煌。”施甸一中高三381班学生徐成珊说。

“当火箭点燃的一刹那我的心都被点燃了,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施甸三中高三70班学生赵雪丹说。

2-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师生集中观看神舟十六号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1)

桂海潮母校施甸三中师生集中观看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出征。施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院里,桂海潮的表弟刘辉激动地表示特别高兴,只知道哥哥是一名老师,一下子‘变’航天员了,非常出乎意料。为了能清晰地看到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刘辉特地找了一台大尺寸的电视。“祝愿哥哥圆满完成任务后平安归来。”刘辉说。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