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这场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他讲述25载排爆经历

2023年05月27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程浩)“排爆警察每一次面对爆炸物,都是一次生与死的博弈,这是一个只有一次机会、且容错率为零的岗位。”5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铸牢忠诚警魂 践行为民宗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作为5位公安系统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代表之一的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贺丽远,上台讲述了自己25载排爆经历。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1)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面对中外记者,贺丽远深情回顾:从警25年来,自己一直奋战在防爆安检第一线,先后参与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任务7000余场(次),成功处置涉爆警情700余起,始终保持零差错、零失误、零伤亡。

一年前,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贺丽远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一年后,贺丽远走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答中外记者问,贺丽远在排爆一线奋战25年印象最深刻的排爆经历及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后一年的工作状态,是中外媒体记者关注的重点。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2)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师父带我执行一个排爆任务的场景。现场有多个炸点,村民们都吓得不敢出门。面对未知的危险领域,师父身体力行,走在最前面并嘱咐我说:‘你看着我的脚印,我踩在哪,你就跟着踩在哪’。”贺丽远说,六个小时的负重搜索,当时自己听到的只有沉重的呼吸声和心跳,时间仿佛停滞了,成功处置完现场,紧张的神经松弛下来,他这才深刻理解了师父身上的那份勇气与担当。时至今日,师父那阳光下熠熠生辉、毅然坚定的背影,依然激励着贺丽远在无数次惊险万分的排爆现场中勇往直前。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贺丽远在工作中。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在排爆一线奋战25年,贺丽远深切地感受到,在公安工作现代化进程中,公安排爆装备更加精良,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更广、更深。公安排爆专业技术、能力水平和装备水平的大幅提高,让公安排爆民警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后,贺丽远苦练过硬本领,安全高效处置20起涉爆警情,共销毁40余枚废旧炮弹,圆满完成了200余场次的防爆安检任务。同时,作为云南省的治安管理教官,为全省培训了1500余人的防爆安检专业力量。

贺丽远在见面会现场。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贺丽远在见面会现场。昆明市公安局供图

“有人问我,面对危险难道你不怕吗?”贺丽远坦言:“要说一点都不紧张、不害怕,那是假的。但作为一名排爆警察,从穿上防爆服的那一刻起,我就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厚植心底,做到不怕牺牲、迎险而上。”因此,贺丽远深情寄语排爆警察岗位的年轻同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排爆队员,不仅需要理论知识的积累、个人体能的保障,更需要实战经验的积累。只有把时间、精力奉献给无数次的训练、分析和研判,将知识真正转化成实战的经验,才有足够的底气去面对每一个排爆现场。只有记住每一种装置、每一个拆解步骤,才能在每一个涉爆现场中做到有100%的把握。”

“每一名排爆警察刚毅果决的背后,是共产党人的坚守,是公安队伍优良作风的传承,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支持,这给予了我无惧危险、勇毅前行的强大力量。”贺丽远表示,守护万家平安,是人民警察忠贞不渝的使命,身为排爆警察,他将用生命践行使命,以热血诠释忠诚,越是艰险越向前,以身为盾、无悔逆行,从警一生、奉献一生。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