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文旅观察:度假旅游能从淄博“赶烤”中学什么?

2023年05月19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文旅观察:度假旅游能从淄博“赶烤”中学什么?

  湖州夜景 宋银涛 摄

  “国内游游客中,约75%是一日游,这说明我们提供的旅游产品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度假旅游发展,任重道远。”5月17日,在浙江湖州举行的2023滨湖度假大会·湖州峰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说。

  游客在露营 宋银涛 摄

  旅游被视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进入新旅游发展阶段,推动旅游业完成从观光游到度假游的转变,成为人们的共识。但目前,各地关于度假旅游的探索仍处于摸索阶段。

  “各地对景区开发的重视程度,远远高于度假区。”张辉坦言。如何构建以度假旅游为核心的旅游产业体系?他提到了当下的网红——淄博烧烤。

  淄博烧烤的热度从4月“烧到”了现在,一根烤串带火一城文旅的启示,被广泛探讨。

  度假旅游能从淄博“赶烤”中学到什么?张辉认为,淄博烧烤是旅游要素“食”的独立化发展的具体体现。

  “吃住行游购娱”是传统的旅游六要素。对观光旅游而言,“游”是核心,其它各要素围绕“游”以配置组合的方式存在,“特种兵式旅游”“到此一游”等是典型代表。但不同的游客,对六要素有着不同的需求偏好,度假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结果就是推动旅游六要素的独立化发展。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发言 宋银涛 摄

  在作者看来,淄博不是旅游城市,“赶烤”爆火,因为它正中美食爱好者的下怀,也让我们看到了旅游要素独立化发展对旅游产业体系重构带来的影响。

  对于以度假旅游为发展目标的城市而言,淄博“赶烤”给予的启示,还在于城市服务。

  无论烧烤专列、烧烤公交的开出,还是星夜赶建烧烤城,开放政府部门内部停车场便民服务,淄博的这些细节温暖了人心也吸引了游客。

  “烧烤哪里都有,比它好的品牌也有很多,淄博烧烤的成功是政府治理的成功,政府创建了一个旅游友好型城市环境。”张辉以湖州为例,指出当地的文旅资源品质很高,旅游产品也很丰富,要想打响度假旅游品牌,就要在城市治理上更上一层楼,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打造城市友好型社会,把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转变成宜游的城市。

  旅游可以有“网红”,但“网红”不是旅游的全部,对于度假旅游而言,更需要的是“长红”。如何让其具备可持续的市场竞争力?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提到了这一点:把生活置于景观之上。

  他说,旅游目的地是生活环境的总和,旅游度假区不能只有风景,也不能只有历史,它必须有人间触手可及的温暖。淄博烧烤之所以“热”,是因为它借助食物,把美好的生活呈现给了游客,营造了一个组合共享的生活氛围。“这些本是常识,但在长期的旅游发展中,被我们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这也是淄博“赶烤”给予各地旅游度假区的提示:充分挖掘本地生活和品质生活方式。这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公共服务的提升,也需要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商业设施的丰富。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发言 宋银涛 摄

  旅游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学习和成长方式,度假旅游更要挖掘这两个要素。如森林旅游,在以往的观光游情境中,游客看的是风景,但在度假旅游体系中,到森林后如何找水、找食物,如何走出来,也是产品的一部分。

  戴斌认为,在两个要素的应用过程中,不能忽视“一老一小”,老年人的康养旅游和青少年的研学旅游可以结合起来。“度假旅游要打组合拳,各个旅游项目之间需要‘结伴而行’,实现‘大手牵小手’,这样的度假旅游目的地是共享的,是各得其乐的,也更具有活力。”(童笑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