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以税力量擦亮新农业“兴”招牌

2023年05月18日10:05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农业科技的发展,无土、智慧、观光等现代新兴农业如春笋般涌现。云南省红河州税务部门聚焦新兴农业发展,不断优化纳税服务,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资源最大效益,助力更加新颖、专业、智能的农业发展,用税力量擦亮新农业“兴”招牌。

“税礼包”助力绽放“烂漫经济”

“在政策的正向激励及各方的推动下,我们高质量打造了高端花卉种植基地1000余亩,建成了集空气环流、电动内遮阳保温等智慧农业系统为一体的温室大棚26余万平方米,成为了本地知名的现代化农业企业。”泸西某园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严丽梅说。

近日,正值盆栽花卉销售旺季,包括泸西某园艺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的花卉企业都选择了线上销售,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创新发展线上经济。但与线上销售一同而来的还有各类涉税问题,给这些新兴农业企业的现代化、智慧化发展带来了“起步第一槛”。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帮助花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针对线上交易遇到的纳税申报、发票开具及发票领用、创新创业税费优惠政策等涉税问题进行全方位辅导,深入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及时提供优质的税费服务,第一时间送去政策“礼包”,运用多渠道帮助花卉企业发展壮大。

“去年我们享受了各项税费优惠达290多万元,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帮助。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更多智慧农业科技在本地落地,进一步推动花卉企业的产业智能化发展!”泸西某园艺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严丽梅表示。

“税管家”护航发展“食美产业”

红河县某万亩梯田红米因口感极佳,且富含维生素、蛋白质、膳食纤维等营养元素,远销国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近年来,在当地税务部门有力帮助下,红米产业与旅游观光业相结合,让撒玛坝万亩梯田红米不仅吃出了“特色”,更种出了“美景”,吸引了无数游客,推动了新兴农业发展。

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在每次的稻谷成熟期,都会第一时间送去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将农业发展和旅游业有机结合,打造以梯田文化为主的创新项目。

“‘税管家’服务让我们切实感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涉税难题有专人有效解决,税惠政策配套精细化服务,使我们对公司发展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云南某哈尼梯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炆表示,今年以来企业享受了税费优惠24万元,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水稻产品研发,助力打响“七彩梯田”红米品牌。

“税动能”除壅蓄能新兴农业

近年来,依托红河州气候环境的先天优势及逐步成熟的各级农产品交易市场,位于红河州蒙自市的红河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同领域中率先采用了国内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并同时引进了智能灌溉、温控、施肥等智慧培育系统,让当地的蓝莓种植取得了显著成效,更让蒙自蓝莓在交易市场中脱颖而出、远销国内外。

“我们是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因为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不到位,每次处理涉外税务业务都倍感压力。但是,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不仅第一时间为我们答疑解惑,2022年更是帮助我们享受250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给公司的智能化农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红河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丹表示。

据悉,为助力当地新兴农业产业发展,当地税务部门派出工作人员入驻企业讲解涉外涉税业务,并利用线上平台解答各类税收政策问题,远程帮办涉税业务,助力现代化智能农产品种植技术发展驶入“快车道”。(王慧、李铭峻)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红河州税务局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