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广南:强村富民 打造乡村振兴“新地标”

人民网记者 徐前
2023年05月15日14: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走进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莲城镇大革假村,近处稻花飘香,远处果园成片,村民的幸福感逐年提高。这个曾以“一门三进士”盛名远扬的村子,如今锚定特色乡村振兴示范村目标,全力打造“有效益、有品质、有魅力”的乡村振兴“新地标”。

大革假村一角。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大革假村一角。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方寸地”变“增收园”,共创田园经济“好钱景”

近年来,大革假村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党组织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纽带,用活党建“指挥棒”,深入推进“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三个一工作。

大革假村实行“党支部+公司+产业+农户”一体化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田园经济”,先后尝试养殖山羊、肉兔、高峰牛,种植巴西菇、番茄、辣椒等十余个产业。

只有规模化发展水果产业才能够改变“小打小闹”零星产业现状,经过几年的摸索,大革假村引进龙头企业种植油茶基地1600余亩,桃子、李子、蔬菜基地500余亩,开辟猕猴桃、桑葚、樱桃、枇杷等水果园600余亩,培育了以水果种植、采摘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模式,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

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紧扣农民实用技术开展培训,先后组织6期枇杷修枝、压条等现场教学,对蔬果等新兴农业产业开展视频教学培训,形成以党支部和党员实训示范户为主体的培训模式,为群众产业兴旺提供技术支撑。

用好用活“归雁”工程,村党支部先后引进各类企业商户35户,22名青壮年、乡土人才回乡创业,让无法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以一人就业带动一村就业,实现“独乐乐”到“众乐乐”的效果。在广东等地开设档口,专门销售家乡水果,解决销售难的问题,逐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群众收入实现“1+1+1>3”的叠加效应,跑出大革假村经济发展“加速度”。

大革假村党支部书记王曙光激动地说道:“我们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充分利用庭前院后的四边地、自留地发展枇杷、蔬菜等种植业,还养殖鸡鸭鹅等家禽,让这小小的‘方寸地’变成群众的‘增收园’ 。”

大革假村建设“书香文化”示范项目。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大革假村建设“书香文化”示范项目。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独角戏”变“大合唱”,共谱基层治理“好曲子”

大革假村以“合作化”党建为契机,推行“党建+基层组织+网格+群众”的治理模式,建立全科网格,全村设网格长1名,网格员4名,“四会”成员13名、志愿服务力量25名,第一时间处理化解群众诉求,全村形成群众诉求不越级、诉求得到速办快办的基层治理局面。

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结合本村特点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探索建立“党建+信用”基层治理模式,把信用评价结果与社会救助、种粮补贴等惠民政策挂钩,组建村民议事协商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治组织,从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群众代表、致富带头人中推选加入“四会”成员,设立会长1名,副会长1名,成员11名,履行好“一约四会”赋予的职能职责。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推动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莲城镇党委副书记李富艳介绍:“我们以信用建设作为推进村民自治的有效抓手和牵引主线,划出群众诚信‘高压线’,通过‘四议两公开’充分参与村级议事、决策、管理、监督,村务决策由‘独角戏’变‘大合唱’,切实增强了村民自治能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绿美庭院。

绿美庭院。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读书娃”变“进士郎”,共营书香文化“好民风”

大革假村有知识改变命运、修身齐家、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一门三进士”盛名远扬。近年来,大革假村通过收集展示各家各户的家风家训,将家风家训挂在家中,推动优良家风转化成淳朴民风。每年评选村内优秀党员和模范党员家庭,大力宣扬“尊老爱幼、互帮互助”的优良乡风。建立村级乡贤参事会,凝聚榜样力量、先进人物、精英人物力量。每年定期开展“绿美庭院、和谐家庭、平安家庭、优秀乡贤、好婆婆、好媳妇、优秀网格员”等评选,通过评选让群众户户创优争先,形成良好家风民风寨风。全村先后有大学生195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121人,在读大学生16人。

大革假“进士村”品牌打造。

大革假“进士村”品牌打造。广南县委组织部供图

依托“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召集乡贤能人,从民房民宿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规划“书香绿美”蓝图。按照“一户一特色”建设绿美庭院,党员干部带头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等,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再由支部牵头逐户动员群众改、拆、建,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修订完善人居环境保洁管理机制,全覆盖建立垃圾污水处理收费制度,形成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迎头的大干快上基层治理热潮。实施大革假村“书香文化”示范项目,把本村特色的乡土文化、家风家训、民俗风情与基层党建、爱国敬业有机融合起来,整治滑坡点,建设文化小公园、聚贤亭、勤学亭,修缮第一所私塾学校。以“文化村”和“进士第”为平台,对各种农产品、文化产品等进行包装,打造大革假“进士村”品牌,让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互促互融,实现短板变资源、资源变资产、资产变产业。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