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苦练内功 提高本领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加强企业管理略要

2023年05月18日08:53 |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当好云南经济发展“压舱石”,做好“领头羊”,立足云南烟叶发展优势,建好烟叶原料“第一车间”,努力提升科技研发及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促使企业在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赛道上蜕变升级。

抢抓机遇  趁势而上

2019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财务、智慧审计、智慧人事、智慧物流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工程,完善数字化新基建,筑牢发展“底座”,抢占“智”高点。2020年12月,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智能财务建设荣获“首届中国智能财务最佳实践奖”;自主研发的“智能审计平台”,能“治已病、防未病”。2022年7月,“内部审计数字化”项目在全国首届数字化审计论坛上荣获卓越案例奖,为行业首例……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走出不断壮大“新体量”、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的“奋进史”。

保山市隆阳区烟叶长势喜人。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摄于2022年

保山市隆阳区烟叶长势喜人。

不仅如此,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还高水平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烟粮融合、一体发展。立足土地、设施、科技等资源,发展豌豆、水稻等烟后作物产业,推动烟叶与多元产业融合发展。

除此之外,还抓实科技兴烟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卓著。其中,天敌昆虫产业化利用领跑世界绿色植保发展;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成为中国生物防治领域的经典案例;品种选育及种子生产始终走在前沿,自育品种连续5年种植面积占比超过70%;打叶复烤叶片结构调控和静电除杂工艺取得重大突破,均质化加工、模块化配方、个性化服务迈入发展“快车道”。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构建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分类制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出台了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办法,中长期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的意见等工作制度20余项,干部“选、育、管、用”全流程管理实现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另外,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在基层一线、在改革前沿、在创新主战场培养人才。开展各类专业培训1.2万场次,培训人员近50万人次,形成了一支以科技领军人才、学科带头人、首席科学家和首席专家为代表的梯次化高端人才队伍和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夯实基础  提质增效

近年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夯实基础管理,深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开展内审、外审和管理评审,推动标准、制度、流程高效协同运行。2022年共开展质量体系内审20次、制修订标准966项、流程554个,改进不合格项226项。

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智能财务分中心。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供图

文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智能财务分中心。

与此同时,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构建更为顺畅的改善创新运行机制,从制度层面解决工作推进堵点难点问题。连续八年组织开展优秀改善创新成果评审推荐,共表彰奖励优秀QC成果176项,优秀精益改善建议87项,优秀引进应用QC成果26项,“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典型案例11项,74个小组获云南省优秀QC小组称号、6个小组获“国优”表彰。

为解决企业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深化“管理诊断基层行”活动,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持续组织开展管理诊断交流学习,2022年共组织开展管理诊断76次、查找短板弱项659项、提出改进建议904条。

全面构建低碳、绿色、环保的生产加工运营体系,是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大计。加快构建绿色生产技术体系,构建6大类280多个指标的安全性检测技术体系;推进绿色复烤和生态复烤建设,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等排放量显著下降。

“我们将对标‘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标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抓基层强基础优服务,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实,努力推动企业管理提质升级,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李光林说。(胡家煜、庄浩 文/图)

来源:云南省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