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住房城乡建设应急使命·2023"演练举行

2023年05月17日11:27 |
小字号

5月16日,由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住房城乡建设应急使命·2023”演练在昭通市大关县举行。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100余人参加演练,各州市及部分县区300余名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有关人员现场观摩演练。

整个演练以模拟昭通市大关县翠华镇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地震最大破坏烈度为10度,6度区波及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地震造成震区道路、供水、供气、电力、通信中断,部分房屋建筑损坏倒塌为背景。围绕“房屋建筑应急评估,大型机械救援,市政基础设施抢修”3个科目,对道路疏通、房屋建筑应急评估、排危除险、供水抢修、燃气抢修5个场景进行综合演练。

演练现场,大型机械应急抢险救援队派出隐患排查小组4人,大型履带式挖掘机1台,中型轮式挖掘机1台,装载机2台,路面抢修小组6人,对进入“震区”市政道路进行清除障碍作业,模拟道路边坡垮塌、路基塌陷、涵洞塌陷救援。救援队清除滑坡障碍后,在现场开辟临时通道绕行,恢复道路通畅。随后房屋建筑应急评估专家队伍、市政基础设施抢修队伍进入“灾区”,迅速展开工作。

50名应急评估专家分成18个工作小组,分别针对不同程度损坏的建筑进行评估,根据建筑损坏程度粘贴“禁止使用”“暂停使用”“可以使用”标识。应急评估专家队伍对灾区房屋全面评估后,由大型机械救援队对比较危险的建筑,进行排危、清运操作。

供水管道破裂,导致管道在现场发生喷洒现象并造成三百多户用户停水。市政基础设施抢修队派出10人组成供水抢修队使用水车、抢修车、发电机,携带电线、插座、水管热熔器、水管剪刀等工具对现场进行紧急抢修。

地震导致的燃气管道破裂会造成燃气的泄漏,抢修队迅速响应,派出抢险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根据现场情况准备处置方案,控制火情、扑灭着火点、确定泄漏点、关闭小区阀门井,对漏洞点进行放散处理。抢修完成后,对抢修点进行检漏测试,测试合格后张贴“可以使用”标识。至此,整个演练结束。

演练中,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整体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达到了预期的演练效果,有效提升了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应对突发地震时的指挥调度和现场处置能力。(邵虎、沈夏)

来源: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