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昆明官渡:全力拼经济 全面争第一

昆明市官渡区2023年一季度大竞赛活动综述

2023年05月17日09:5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官渡区紧扣昆明市“当好排头兵”高质量发展大竞赛活动各项指标,围绕“实力、温馨、开放、绿美、幸福、效能”六个昆明赛道,全力拼经济、全面争第一,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位推进,加强组织领导

1月29日,官渡区召开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暨2022年度“当好排头兵”大竞赛总结会议,以“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紧迫感,加足马力谋篇布局。2月23日,召开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2月24日,官渡区召开2023年重点产业链发展第一次推进会,聚焦数字经济、文旅康养、地产经济、总部经济、对外贸易五大产业链,进一步谋划推进工作。官渡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多个“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产业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2日至2月18日,官渡区重点产业发展研修班在深圳举行,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深圳经验、工业上楼、产业创新、创新型工业园区案例以及新发展格局下的招商引资等主题进行专题培训。与此同时,各产业链专班还多次深入企业调研,完善产业链承载空间。3月,官渡区分别到瑞丽开展交流考察和招商工作;对全区8个街道总部企业和商务楼宇及入驻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听取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各展所能、“比学赶超”,大竞赛的氛围日益浓厚,推动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投资拉动,项目建设再发力 

官渡区坚持项目为王、“干字当头”,通过抓项目、扩投资,助力官渡冲上高质量发展的“高速路”。

1月29日,官渡区在嘉木南郡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现场举行2023年第一批新开工项目现场推进会,当天开工16个项目,总投资110.03亿元,涉及学校建设、回迁安置房、雨污分流、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绿化提升等,拉开了官渡区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幕。

在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的努力下,一批项目推进迅速:

——官渡区2023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合计改造老旧小区116个,改造面积约146.19万平方米,涉及老旧建筑物439幢,惠及老旧小区住房15179户,约4.6万人口。

——官渡区2023年主城关上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要对关上片区37条市政道路、185个庭院小区、15个城中村雨污分流管网、雨污错接点进行提升改造。

——融城天阶花园C地块项目,净用地39.54亩,总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约12.91万平方米。

近期,官渡区一批项目相继建成,捷报频传。

——3月1日,巫家坝片区首个超甲级写字楼中海国际中心落成,4月7日正式入市,项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面43层、地下3层,将打造成为昆明商务地标和面向东南亚的云南总部经济核心。

——4月29日,位于广福路海乐城的云南首个京东MALL提前亮相,营业面积超3.5万平米,是云南省覆盖最多、最全的京东线下业态,出样商品超2万种,在售商品超30万种。项目投资1亿元,2023年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

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拉动了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品质和承载能力。

开放引领,招商引资再提速

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是贯穿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围绕五大产业链,官渡区大力补链招商,主要领导频频带队招商考察。

1月29日,官渡区举行2023“合作共赢、大展宏兔”招商引资发布会暨2023年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与21家企业签约,签约外资3000万美元,内资423.19亿元。

2月16日,在深圳举行官渡区走进深圳湾科技生态园招商推介会,重点推介M0新型产业用地信息和昆明星海湾总部基地项目。

3月1日至2日,官渡区连续举办3场昆明湖滨总部半岛春季招商品鉴会,邀请省、市两级商协会与百家精英企业商谈湖滨生态半岛项目,探讨总部经济发展前景。

3月12日至15日,官渡区赴上海开展招商引资考察学习活动。

4月11日,官渡区外贸产业链专班到广州、深圳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

4月25日至27日,官渡区赴杭州、绍兴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高强度、高密度、高频次外出招商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仅3月份,官渡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洽谈各类企业50余次。截至目前,航天科普馆等一批项目已落地官渡。

创新为要,营商环境再升级

“没想到这么方便,企业设立还可以在手机上直接申请,申请后直接就审核,一次就办结完成,节省了很多时间。”2月15日,云南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官渡区政务服务中心,打印营业执照。同时“新鲜出炉”的还有另外两家企业的营业执照。这是全省首批智能化无干预登记的企业,从在线申报到完成审核仅耗时2分多钟,标志着云南省企业智能化无干预办理改革试点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针对营造最佳营商环境,官渡区全区上下持续加力,把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真正落到实处,力促营商环境再升级。

官渡区出台“十准十不准”行为清单,划定行为标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省首建知识产权纠纷快调快处快审协同工作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官渡在行动”暨落实“三个听取”“三进服务”“营商环境会客厅”系列活动。在招商引资中全流程做好项目洽谈、签约、注册、立项、建设、投产等服务。

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将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官渡区各级领导干部、各部门和各街道坚持“干字当头”,抢抓政策机遇,细化工作任务,全力拼经济、全面争第一,推动官渡区高质量发展始终走在昆明市前列。(向文、熊楠、林增)

来源:官渡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