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野生菌中毒治疗“云南经验”走出去

2023年05月16日08:3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6月将进入野生菌中毒高发期。设在云南大学附属医院的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成立以来不断对野生菌中毒案例进行研究,并形成野生菌中毒治疗“云南经验”。目前,“云南经验”已向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进行推广。

  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负责人郑粉双表示,云南一年四季都会发生野生菌中毒事件,有数据显示,中毒报告事件的83.41%、发病人数的80.87%,集中在6月至8月。

  5月8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预防有毒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这预示着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吃菌季”。早些时候,鸡枞、谷熟菌、荞面菌、黑牛肝等野生菌已经开始上市。

  哪种野生菌最容易中毒?见手青,就是吃了可能看见“小人人”的那种常见野生菌。去年,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收治了617名患者,其中有404名是致幻型野生菌(主要以见手青为主)中毒。

  除了见手青,容易引起中毒的还有鹅膏类、亚烯类和其他杂菌。随着越来越多的野生菌上市,郑粉双说:“我们已经提前进入野生菌中毒患者的救治工作状态。”郑粉双建议,在加工食用野生菌时一定要做熟,有中毒反应要及早就医。

  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治疗野生菌中毒,云南省根据2019年至2021年中毒数据,建立云南省野生菌中毒风险分级预警。其中,高风险地区10个、中风险地区48个、低风险地区62个(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与此同时,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还建立了个旧、东川、安宁、祥云、普洱、临沧、昭通等全省16个州(市)县的全省菌中毒救治群。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每年为上百名基层医护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

  在郑粉双的手机上,有3个野生菌中毒救治群,共计1000多名医护人员,一旦有重症野生菌中毒患者需要抢救,远程会诊立即启动。为了提高救援效率,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还建立了由疾控专家、植物学家、医疗专家组成的图片鉴定群3个,共计1000多人,主要通过图片和视频,对引起中毒的野生菌作准确鉴定。

  云南省中毒临床救治基地自2005年成立以来,不断对野生菌中毒案例进行研究,形成的“野生菌中毒治疗云南经验”,已经帮助全国野生菌或者其他中毒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每年我们远程会诊超过30例,微信会诊超过70例。其中一部分患者来自省外。”郑粉双说,除此之外,野生菌中毒治疗“云南经验”近年还推广到南亚、东南亚及欧洲等地。(侯玉才)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