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丁兰英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2023年05月13日08:5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丁兰英入选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日前,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结果揭晓,全国共有10人入选,云南入选者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丁兰英。

丁兰英是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红土坡镇人,8岁时开始跟着母亲学刺绣,16岁时便开始摆地摊卖绣品。2014年,外出务工返乡的丁兰英注册成立了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并用刺绣这门彝族传统技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在多方努力和政府大力扶持下,南华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发展成为拥有店铺及厂房面积600多平方米,绣娘2000余名的企业,建成了“公司+协会+绣娘”的运营平台,形成农工商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发展格局,公司产品在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走俏,远销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有力带动了南华县彝绣产业的快速发展。

丁兰英还是一名文化扶贫带头人。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的绣娘中,有很多是贫困户、残障人士,她们通过刺绣走上了致富路,这让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成为南华当地的产业扶贫典型。2022年,丁兰英成立了南华七彩彝绣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旗下有1个加工厂、8个扶贫车间,有绣工2021人,其中脱贫人口621人、残障人士109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2003.7万元,其中付给绣工的工资达1500余万元。

七彩彝州工艺品刺绣加工厂在带动南华县边远山区妇女就业增收的同时,促进了彝绣文化得到有效保护、广泛传承,助力中国非遗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记者 侯婷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