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助力人类胚胎发育畸形及孕早期流产病因探究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成果登上国际顶级期刊Cell

2023年05月1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13日电 (记者李发兴)记者从昆明理工大学获悉,北京时间5月11日23时,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韬、陈永昌、季维智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刘兵团队及美国德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吴军团队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Cell发表题为Ex utero monkey embryogenesis from blastocyst to early organogene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种3D培养系统(EMEUC),实现了食蟹猴胚胎体外25天(25 d.p.f.)的长时程培养。利用该系统,研究人员解析了原肠运动及造血等早期组织器官发生的谱系特化轨迹和分子演进规律,研究结果将有助于了解人类胚胎发育畸形及孕早期流产的病因。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育龄夫妇的流产及出生缺陷发生率已分别接近10%及5.6%,严重影响出生人口质量,生殖健康形势严峻,降低流产及出生缺陷发生率已成为我国人口健康大战略重要目标之一。解析早期胚胎发育事件及其调控机制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早期胚胎和器官发育与疾病发生的关系,为孕早期流产和出生缺陷防治以及发育源性疾病的诊治提供理论基础和新的途径,这也是当前生殖医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难点与热点问题之一。但人们对这一时期人体胚胎发育知之甚少,对早期胚胎发育调控机制的深入理解亟待创新性研究体系的建立与理论和技术突破。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3D培养系统(EMEUC),优化了前期食蟹猴胚胎培养系统,借助细胞外基质构建了3D培养环境;借助葡萄糖的加入,促进了胚胎体外发育,实现了食蟹猴胚胎体外25天长时程培养,且培养胚胎的形态、发育进程等与体内胚胎高度一致,大约对应体内的卡内基阶段(carnegie stage, CS)8c。

结合单细胞转录组(scRNA-seq)和免疫荧光染色验证,研究人员发现EMEUC培养的胚胎除了早期神经分化,还出现了造血谱系特化,其高度模拟了体内卵黄囊的两个波次造血发生,尤其是捕获并识别了猴第一波次造血的关键前体细胞(包括生血成血管细胞、第一波次造血祖细胞)。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学术界首次精确识别和系统解析发生在非人灵长类胚胎中的体内卵黄囊的两个波次造血。此外,与以往的人多能干细胞体外分化体系相比,体外培养的猴胚胎能够产生更接近人体内第二波次造血的生血内皮细胞,这些结果表明该体系有望成为更合适的灵长类早期造血的研究模型。

研究团队还通过对人、猴、鼠跨物种的整合分析,发现猴的第二波次造血与人更为接近,表明人、猴在早期造血发育中具有较强的保守性,与啮齿类存在差异。同时,研究人员进一步聚焦猴第一波次造血特化的过程,系统揭示了猴和小鼠在该过程中的物种保守和差异的分子事件。

除了外胚层和中胚层的谱系特化外,研究团队观察到内胚层的特化,在体外培养猴胚胎中发现了早期肠(primitive gut)的形成, 其与体内猴胚胎及人胚胎肠亚群高度一致。经过进一步研究,研究人员发现BMP和EGF信号通路与前肠形成有关,而WNT和Hedgehog信号通路可能在后肠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提出内脏内胚层细胞参与了前、后肠发育过程。研究表明,体外培养猴胚胎可以形成原始生殖细胞样细胞(PGCLC),PGCLC细胞是否可以在体外发生迁移并进一步成熟,目前尚不了解。

研究团队揭示,随着培养的进行,PGCLC细胞开始向卵黄囊迁移,随之代谢模式从糖酵解向氧化磷酸化转变。系统揭示了食蟹猴早期胚胎发育中的X染色体剂量补偿调控过程,值得指出的是雌性PGCLC中X染色体总体基因表达水平逐渐上调,且存在X染色体再激活过程。参与X染色体失活的长链非编码RNA(lncRNA)XIST在雄性早期PGCLCs中很少或没有表达,晚期升高,而在雌性PGCLC中表达水平相对稳定。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及云南省科技厅项目支持。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