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昆明滇池大坝主播扎堆

2023年05月11日08:2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在滇池大坝扎堆直播的主播。

  近期,在互联网平台上,一条“主播扎堆聚集滇池大坝直播”的视频引发市民热议。只见视频中,短短一段步道上聚集了10多名主播,正对着镜头唱跳,主播们戴着耳返互不打扰,在小小的手机前进入“忘我”的境界。

  针对此事,记者近日前往滇池大坝进行走访调查,发现主播扎堆滇池大坝直播的情况稍有缓解,但仍有部分主播顶着接近30℃的气温卖力地直播着。对此,市民怎么看?相关部门又该如何管理?

  网友看法各不相同

  记者观察到一名长期在滇池大坝直播的主播,其直播内容多为夸张卖力地唱歌,伴随着音乐旋律,身体也大幅度“魔性”摆动。他每天早上准时上线,连续20多天出现在滇池大坝,从不“缺席”,每天直播三四个小时,用他的方式“宣传”滇池大坝。

  在这名主播的短视频下方评论中,网友的看法也各不相同。一位网友说:“我是在主播的短视频里看到红嘴鸥的,这也促使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昆明看红嘴鸥。”但也有网友评论“精神可嘉”“我看了都替你尴尬”“滇池大坝是昆明的一张名片,怎么现在那里群魔乱舞,有损美丽昆明的形象”等内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主播直播也带来了一定的宣传效应。比如一名云南籍原创歌手,就和其他主播不一样,架上三脚架、拿起话筒,瞬间就找到了舞台的感觉,没有“鬼喊辣叫”“群魔乱舞”的扮丑感。在他的镜头里,背后是蓝天白云下的西山睡美人,搭配着优美的歌声,一派和谐的景象。这名主播的账号下评论内容也多为“唱得好听”“好喜欢这种画面”“景色太美了”等正面评价。

  直播带给监管部门的思考

  据CNNIC发布的第5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6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3549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5.6%。

  滇池大坝成为直播聚集地,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主播而言,户外直播的方式能吸引更多网民关注,提高自己的粉丝量和收入。对于相关部门来说,直播人员的增多可能会对滇池大坝造成一定的影响,直播人员占据滇池大坝的部分空间,影响游客的游览体验,一些不良的直播行为也会对滇池大坝的形象和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好不容易来昆明滇池大坝玩一次,没想到首先看到的不是红嘴鸥,而是一群‘扎堆’直播的主播。希望相关部门管管这些人,维护滇池大坝的良好形象。”河南游客张女士说。

  其实早在2021年12月,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就已联合度假区城管局、云南滇维安保公司对“网红直播”行为进行有序管理。通过劝导等方式,规范主播到滇池大坝的观鸥平台进行统一直播,其他区域均不能直播,坚决叫停奇装异服、载歌载舞、直播带货等另类直播。

  2022年9月起,每当夜幕降临,滇池大坝的观鸥平台便成为天然舞台。直播的高人气给滇池大坝带来不少流量,同时也对滇池大坝的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如严控直播乐队数量、21时直播乐队就要停播等,倡导主播自觉自律,规范自身行为,摒弃违法低俗内容,传播正能量和正确价值观,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直播氛围。

  对“网红直播”行为进行有序管理、对晚间乐队直播提出更高要求等,都能看出相关部门在直播行业管理中的积极探索,但另类直播也需要进行持续性监管。“滇池大坝可以靠这些主播出圈,当然不能一禁了之,他们也是对外宣传昆明的窗口,只要相关部门做好监管,对昆明的旅游也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民李晓艳说。(吴染熙)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