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人民建议|网友建议调整合规网约车最低起步价获回复

2023年05月04日14:5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4日电 (虎遵会)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物价部门调整合规网约车的最低起步价。对此,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作出回复。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截图。

该名网友留言称,合规网约车和出租车相比,合规网约车的最低起步价太低,到手仅为6元,严重影响驾驶员的收入。而与之相比,出租车的起步价则为10元。“在昆明最堵车的上下班高峰期,滴滴、高德、365约车经常会出现这种最低起步价的订单。”该名网友称,恳请有关部门调整并提高网约车的最低起步价,以促进网约车的更好发展。

对此,昆明市交通运输局4月28日回复称,该名网友的留言已收悉,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昆明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调查处理,现对有关情况进行回复。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回复截图

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回复截图。

回复称,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昆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昆明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昆明市交通运输局、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2年8月10日按照政府定价规则和程序,印发《昆明市交通运输局 昆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增昆明市主城五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的通知》,并于 2022 年 9 月 30 日正式执行新运价标准,巡游车运价标准整体高于网约车运价,您反映的情况确实存在。目前,由于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各网约车平台计价规则均不同;而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两种价格体系在本质上存在一定差异,虽然起步价不同,但同样行驶里程情况下,巡游车、网约车整体运价相差较小。

回复还称,昆明市交通运输局一直关注网约车平台计价规则问题,防止网约车通过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秩序,并多次与市场监管、发展改革部门就网约车平台的计价规则、促销等问题进行咨询研究,相关价格部门认为网约车在市场调节价的基础上优惠促销,并不违反法律法规,但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低价促销、倾销等,属于价格违法行为,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将坚决予以打击。

由于网约车属于交通运输新业态,当前全国对网约车出行平台运价定价规则还没有出台进一步的规范或标准,暂时还未能就出行平台起步价较低的问题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将遵循“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尊重历史,统筹兼顾”的改革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出租汽车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逐步实现新老业态融合发展,有效破解当前两种业态存在的矛盾问题。

回复还提示,如发现网约车平台公司存在低价促销、倾销等价格违法行为,可通过96108、12345等渠道或亲自到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提供线索,昆明市交通运输局将依法调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