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五一”假期昆明乡村旅游人气旺

古村花巷纵春游 采瓜摘果趣意浓

2023年05月02日08:39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逛古村、品古村美食、赏花巷风景……5月1日10时,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花巷迎来上百名游客。在不远处的安宁市恒艳果蔬采摘园里,游人也络绎不绝。

  当日,在晋宁区沙堤村,一场以农事体验为主的插秧节举行。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一起摸鱼、犁田、插秧,观看晋宁独有的秧佬鼓舞表演、聆听新潮的稻田音乐会,之后品尝全鱼宴、稻田烧烤等,深度感受昆明的烟火气与自然风光。

  这个“五一”假期,昆明乡村旅游人气旺,呈现持续火热态势。近年来,昆明各县(市)区加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功打造了石林县万家欢蓝莓庄园、彝族第一村撒尼民宿,富民县罗免镇、赤鹫镇的樱桃园,嵩明县的嘉丽泽恒大·养生谷、蓝蜻蜓花卉庄园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品牌,以独具魅力的乡村文化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好春光

  赏春踏青体验自然风景

  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落花吹欲尽,垂柳折还长……

  5月1日11时,市民高秀清一家来到西山区卧云山,开启了一场难得的森林之旅。

  卧云山因云雾常绕于翠峰之巅而得名,距昆明主城区约35公里,最高点海拔2591米,面积约40平方公里,森林植被覆盖率80%以上,被当地人称之为“西山区天然氧吧”,是昆明近郊独有的森林面积最大、自然生态保存最好、植被群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基本是一个季度来一次卧云山,爬爬山、看看晚霞、听听鸟鸣,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再去谷律吃一顿花椒鸡。”高秀清说,这个“五一”假期,昆明周边都很热闹,便到人相对较少的这个地方享受一下自然风情。

  就在卧云山下不远处,安宁市下辖的青龙峡风景区则是人来人往。

  青龙峡位于安宁市北部青龙街道,距昆明主城区约68公里。步入青龙峡,山花烂漫、绿树成荫、趣味无穷,是踏青的绝佳去处。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景区用浓郁的彝族风情营造了山中文化。园区内的自由拓展乐园老少皆宜,是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此外,景区内全长228米、垂直高度98米的玻璃桥已成为景区标志景点。昆明游客陈思思带着即将小学毕业的孩子到此体验森林之旅。“孩子来到这里,从爬山到走玻璃桥,转了一圈下来,感觉精力还挺充沛,比在家看电视好很多。”她说。

  在晋宁区小渔村,前去体验滇池风光的游客让村里的停车场爆满。这个坐落于滇池东南岸边的村庄,三面环水,周边植被茂密,良田湿地环抱,形成岛状特色村落。坐在村庄的长椅上,可以听到滇池的波涛声、感受到滇池的湿润水汽,这里是一个难得的观赏滇池风光的好去处。

  2021年底,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滇池流域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要求,当地把绿化美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统一起来,建成农文旅融合的高品质田园综合体。通过建设,小渔村现已成为一个躲避城市喧嚣的湖滨港湾,构建起昆明城市周边旅游休闲以及跨省赴昆旅游度假的新标地。“回头再来”饭店负责人说,这个“五一”假期,小渔村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在村里随处都能听到外地口音,感觉以前沉寂的渔村变成了热闹的景点。

  在禄劝县马鹿塘乡,漫山的杜鹃花争芳斗艳、花影重重。可以说,这里的每个角落都有花香,处处都是美景,清新的空气夹杂着淡淡的花香,深吸一口气,沁人心脾。游客在花海中漫步穿行,人与花朵相映成趣,宛若一幅流动的春日画作。

  好味道

  采瓜摘果品味农家菜肴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暮春时节,昆明不少乡村的瓜果蔬菜已成熟,到了采摘的好时节。这个“五一”假期,不少市民选择到昆明周边乡村,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体验农家生活,其乐融融。

  位于安宁市县街街道的恒艳果蔬采摘园,种植了葡萄、桑葚、黄瓜、青菜等10余个品种的蔬菜、瓜果,眼下正是采摘的季节。采摘园负责人肖艳琴说,“五一”期间,他们推出的柴火鸡很受欢迎,而且还推出“买5公斤葡萄送1公斤,外加一盒桑葚”活动。因此,每天都有上百人前来采摘、就餐。小长假第一天,入园采摘人数近200人次。

  在有着“昆明葡萄之乡”美誉的安宁市禄脿街道艾家营村委会,早熟葡萄已成熟。果农璩华娟说:“家里2亩多黑提已成熟,现在刚有一块山地葡萄园开园,入园自选每公斤30元,因为葡萄口感超好,得到大家青睐。”

  这几日,气温略高,市民和游客对水果的需求不断增加。晋宁区二街镇的小西瓜成为不少人的“心头好”。“我们的‘滇王’小西瓜,皮薄肉厚、汁多味甜、果形袖珍,富含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及少量无机盐,最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还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等功效。‘黄小玉’瓤鲜黄、‘红小玉’瓤鲜红,好看又好吃,深受消费者喜爱。”二街镇朱家营村委会瓜农李大叔说。

  在晋宁区宝峰街道青龙村,别具一格的农家风情正在上演。青龙村的彝族群众依靠绿水青山,在疏松透水、营养丰富的土地上,种出口感沙糯香甜的洋芋。近日,吃着农家肥、喝着山泉水、晒着阳光浴长大的生态洋芋已上市。当地推出“我要挖洋芋”农事体验活动,吸引不少家庭到此体验。

  好文艺

  走村入寨感受民俗风情

  这些年,昆明不断挖掘古村落潜力,打造各种网红景点,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活化利用古村落,使其成为乡村旅游的重点内容。

  西山区团结街道乐居村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彝族村落。与其他古村落一样,曾经的乐居村同样面临着“空村”的危机。不过,经2008年抢救性开发以及2015年得到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支持,乐居村不仅成为云南省、昆明市历史文化名村重点保护单位,还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如今的乐居村,不仅保留了自身特色,还焕发出新光彩。目前,整村开发率超过80%,包含民宿、客栈、酒庄、茶庄、饭庄、面包屋、画室等数十种业态。“趁着‘五一’假期来感受一下几百年的历史人文风情,顺便拍照留个纪念。”市民寇洪是这里的常客,他正在开展探寻古村落风景的纪实类摄影创作,其中乐居村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村落。

  同样是古村落,安宁市县街街道雁塔村则选择了另一条发展路径。2019年,昆明市首次提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的概念,以农民为中心,培养都市带动力、乡村内动力、城乡融合力。雁塔村成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实验村,在昆明及周边地区形成新的发展焦点。现在的雁塔村,不仅有了乡村集市、乡村咖啡馆、餐饮、民宿等,还依托“中国红梨之乡”品牌,打造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吸引周边游客到此游玩。

  海晏村是昆明最为知名的一个古村落。这个较完整地保留云南民居特色风貌及滇池渔业文化特点的传统渔村,如今因日落美景而闻名。村中保留着数十栋清代以来的云南特色民居,诉说着渔村历史。“我们从陕西榆林过来,想感受一下高原上的‘海景风光’,没想有这么多人来海晏村游玩,不过风景是真的很美。”游客李瑜说,在昆明玩了3天,感觉昆明是一座既文艺又充满烟火气的美丽宜居城市。(赵书勇)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