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安宁“三全”工作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4日08:1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安宁市统计部门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安宁市的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9%、9%、255%。而且,今年前两个月,安宁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226亿元,同比增长33.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114%。

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有什么诀窍?

全力拼经济 发展有活力

今年,安宁市开局就冲刺,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吹响高质量发展冲锋号,为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1月11日,安宁市24个重点项目集中调度,协议总投资额约116.77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1个,协议总投资额111.85亿元;重点工程类项目13个,总投资额约4.92亿元。

同时,安宁市出台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提质10条措施、加快推动经济回稳向好25条政策、招商引资“三方案三机制”等系列措施,投入3000万元以上鼓励企业增资扩产;通过签订经济工作军令状、发布招商引资出征令等方式全面压实经济工作责任,推动全市形成在招商引资中拼“落地率”、在项目建设中拼“开工率”和“投资额”、在抓经济指标中拼“增速”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安宁市已完成项目签约16个,协议总投资额204亿元;启动57个项目建设,年内预计投资119亿元,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资额分别同比增长9%、9%、255%。

全面提效能 发展有温度

1月,在安宁投资的一家企业,在18时30分提交办理营业执照申请,按照一般工作程序,已过上班时间。该企业的负责人透露,特别想亲自领取营业执照,但是由于第二天一大早在公司有重要会议,实在有点为难。了解到企业的具体情况后,安宁市政府立即委派负责该企业投资项目的服务“店小二”与市场监管部门对接,当晚就把营业执照送到企业法人代表手中。

“宁愿我们多跑一点,也要让企业少跑一点;宁愿为难自己,也不能为难企业。”安宁市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安宁市深入贯彻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争做实干家 争当排头兵”大竞赛活动,将年度考核工作和“大赶考”活动紧密结合,引导安宁市各单位设置更高奋斗目标,以“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推动工作整体提升。

今年以来,安宁市69家单位提出创新工作举措540项、树立省级标杆73个,以“立起首位标杆、扛起首位担当”的先行者姿态,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探索设立首席政务服务官制度,设立“办不成事”窗口,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全员抓落实 发展有潜力

在云南铜业异地新建项目施工现场,平均每天有200辆以上运输车在作业,开工仅两个月就完成场平工程量的80%,项目整体进度较预期提前4个月;投资60亿元的祥丰新能源年产24万吨磷酸铁项目开工仅50天即完成场平工作……一个个投资项目的落地开工,证明安宁的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今年以来,安宁市全面深入践行“三法”“三化”要求,坚定实施“工业立市”发展战略,聚焦“围着项目转、跟着项目走、想着项目干”,实体化运行项目建设机构,优化配强中石油减油增化项目等工作专班,建立每周现场调度项目机制,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安宁市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行政效能、提升服务水平,当好投资企业的“店小二”、做好项目建设的“服务员”,强化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此外,安宁市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争当“实干家”、整治“太平官”热潮,引导街道和部门主动作为,推动干部全面转变工作作风。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现场调度,安宁市今年已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7个,推动19个项目顺利建设,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赵书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