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乡村振兴

2023年04月29日09:17 |
小字号

近日,来到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中村乡叽拉村,座座村舍映入眼帘,村民田间劳作,郁葱山水交相呼应……让人切实感受到每一寸土地都孕育着蓬勃生机。

“来来来,欢迎来家坐。”路上偶遇村民张正权,在他的热情邀请下,一路跟随到他家。漂亮的小砖房,整洁的庭院,竹篱作墙,花草幽香,他媳妇正在庭院前的空地里打理着茴香。

今年52岁的张正权,是中村乡叽拉村的专职护林员,和其他3个护林员一起,看护着村里4300多亩的林地。除此以外,他还是村里的水管员、土地协管员,还种了好几亩地,是村里“闲不住的人”。

但回到二十年前,张正权家里的田地比较零散,生产生活要靠自己去河边挑水,田间的路又不好走,每天的精力只够照顾那几亩地。

禄丰市中村乡叽拉村。张静梅摄

禄丰市中村乡叽拉村。张静梅摄

自2005年以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烟草部门的帮助下,叽拉村大力实施农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水窖115个、沟渠11条,修建管网27余千米,完善了水利排灌设施。

同时,还通过土地平整,建筑田间道路,持续提高农田质量,不仅让村里实现片片有水窖、田田沟相通,村民还可以把车开到自家田边,极大地改善了大家的生产生活条件。

随着当地农田设施配套升级,中村乡叽拉村推广应用优质水稻新品种,并通过“村集体+种植大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让有能力的村民承包、租赁土地实现烤烟连片种植,提升烟叶质量。

2022年,中村乡叽拉村种植水稻870亩,产量47余万公斤,产值148余万元,种植烤烟2807亩,产值1233.04万元。全村农田种植率达到99%以上,粮烟产业不断升级。

另外,叽拉村结合实际打开了摸索“烤烟+油菜+水稻套养稻花鱼”模式。“这个模式很简单,就是种完烤烟后轮作种植油菜或水稻,在种植水稻时放入鲤鱼饲养,一方面鲤鱼为水稻生产创造了良好的小环境,一方面稻田中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量,让鲤鱼肉质生态又鲜嫩,稻与鱼‘互惠互利、相辅相成’,极大提升了土地的产出率和收益率。”叽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东介绍道。

谷花鱼吸引了大批游客。受访者供图

谷花鱼吸引了大批游客。受访者供图

“今年中村乡在叽啦、棠海两个村推广实施稻田养鱼300余亩。经测算,稻花鱼亩产可达40公斤,水稻、稻花鱼每亩可增收800元左右,产值达到60.9万元。”禄丰市中村乡党委书记王佑说道。

“不仅吃上了自家种的大米,每年9月,田间还是一片稻浪花香、鱼跃金秋的丰收景象。”说到谷花鱼,张正权就关不上话匣子,“村里每年在中秋时分都会举办‘稻花鱼节’。中秋时节,稻黄鱼肥,正是品鱼好时节,大家可以带上亲朋好友,在稻田里展开一场‘浑水摸鱼’大赛。”

近年来,除了特色烤烟、水稻、稻花鱼的种养,叽拉村还推广种植油菜、青豌豆、核桃、板栗等经济作物,组织采摘并出售山中各种野生菌,其中油菜的收益达到700元/亩,青豌豆达到3000元/亩,全村在特色产业发展上越走越远。

优质的资源使随着荒山荒地变成肥沃的良田,加上当地丰富的林地资源,原本外出打工的村民都选择回乡发展。中村乡还建立了板栗食品加工厂,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合作发展,仅此一项,每年8至12月季节性用工达120多人/天,年支付工人工资350多万元,吸引了叽拉村及周边村镇的村民来工作。

几年前搬到中村乡傈园新村的兰美芬说:“现在我已经是板栗食品加工厂的老员工,每月收入两三千元,还能兼顾家庭,虽然没有去外面打工挣得多,但离家近,就是好。”

除此之外,叽拉村又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上打起了“算盘”。近年来,随着当地交通条件逐步改善,有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我们想借助生态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农村观光,试一试农旅融合致富的新路子。”张玉东说,修缮河道两旁道路,将民房改造成民宿,建休闲农家乐,利用油菜花、稻花鱼等产业,利用舞龙舞狮、马樱花山会、阔时节、彝族刺绣等民族文化资源,举办“稻花鱼节”等节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

此外,中村乡还有很多民族文化资源,以张玉东为传承代表的舞龙舞狮,曾参加过国际龙狮锦标大赛、全国体育大会等大型体育赛事20余场次,屡获多项殊荣,已成为中村乃至禄丰对外展示少数民族民间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有众多游客为此慕名而来一睹其精彩。

“如今,随着村里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村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这些少数民族民间文化,不仅极大地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成为当地的旅游资源,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升级。”王佑说。

多年来,禄丰市中村乡叽拉村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产业,从最初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入手,到加快主粮烤烟生产升级,再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升级,最后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升级,这“接二连三”的升级,从种植养殖到文旅休闲,实现各产业融合发展,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展现当地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邹阳)

来源:楚雄州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