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阿勒村的“水乡”梦

2023年04月27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阳春三月,来到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市中村乡阿勒村,田野里的农作物绿意盎然,充满勃勃生机。

然而,曾经的阿勒村,由于缺水,严重影响经济作物生长。阿勒村境内有一条西河,但其海拔较低,坐落在山上的阿勒村只能望水兴叹。

2018年以前的阿勒村,遇到旱季,都要去挑水,而且水很浑,一下一上,离家最远的需要一个多小时。村民介绍道,田里的庄稼根本顾不上,小春只能种小麦这样的耐旱作物;遇到雨季,大伙又为防洪这件大事提心吊胆。

村里有能力的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赚钱,留下老人、孩子在家。但禄丰西河水库建成后,许多年轻人都选择回家创业。

西河水库如同心脏中心枢纽,蜿蜒盘旋的灌溉沟渠犹如血脉一般从枢纽中流淌在连绵山间。

禄丰西河水库。张静梅摄

禄丰西河水库。张静梅摄

“西河水库工程概算总投资2.19亿元,国家烟草专卖局投入烟草援建资金1.46亿元。水库建成后,为下游提供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6030余万立方米,城镇生活用水3588余万立方米,对水库下游乡镇及县城的防洪、水利农田和城镇改造起着兼顾的作用。”禄丰市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就是这颗镶嵌在山间的明珠,把雨季的水留住攒到旱季用,防洪上保得一方平安。在它建成后,当地政府通过平整土地,建筑田间道路,完善水利排灌设施等措施,持续提高农田质量,让原本干旱贫瘠的土地变成肥沃的良田,极大地提升土地的产出率和收益率。

有了充沛的水资源,阿勒村围绕市场加快升级培育产业步伐,通过土地流转让曾经漂泊在外的打工人纷纷回村承包、租赁土地种植作物,全面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油菜是阿勒村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中的一项重要经济作物。2022年阿勒村的油菜种植已达1500亩,产值达180万元。除了油菜,阿勒村还推动特色烤烟、粮食作物、核桃等经济作物种植及畜牧业的迅猛发展,实现年种植烤烟764亩,产值309万元;野生菌产量5吨,产值20万元;养殖鸡、黑山羊、肉牛等禽畜3800余头(只),产值521.6万元;实现人均拥有核桃、板栗经济果林12亩,逐渐从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型。

此外,地方政府还引导村民通过林下高附加值作物种植、油菜花田乡村休闲旅游等方式促进增收,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5万元。

一水通百业兴,西河水库留住了水也留住了人。阿勒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军介绍,随着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村里的儿童也逐年增多,在阿勒村完小,1至6年级,适龄入学儿童达到了100%。另外,阿勒村民俗节日丰富,流传数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迁徙舞”也随着水源问题的解决而兴盛起来。

西河水库不仅是禄丰市中村乡、金山镇、彩云镇、恐龙山镇生产生活及工农业用水的水源地,还担负着禄丰市主城区六万余人的饮用水供应任务。

“水库的建成,不但解决了城镇4.06万人、农村7.41万人、15.3万头牲畜饮水问题,还解决了2.53万亩农田灌溉及工业用水问题,可谓‘润物细无声’。”楚雄州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的阿勒村,一个个水池遍布田间,一条条渠道纵横交错,一股股清泉不仅流进千家万户,也流进了群众心里头,让当地真正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实现了水安于民、水兴于业、水美于村、水富于民。正是这润泽一方的幸福之源,圆了当地村民的“水乡”梦。(邹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