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倾心帮扶拓宽就业路,授人以渔搭起"致富桥"

2023年04月26日16:01 |
小字号

四月清晨,天微微亮,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八德村公益岗保洁员龚发友带领乡村“美容师”们拿上扫帚、铲子,推着垃圾车,对公路两侧、河道里、活动场所等开始了一天的保洁工作。

龚发友是村里的脱贫户,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养殖,由于右眼有残疾,外出务工就业存在困难。八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了解到他家的实际情况后,为他争取了1个公益岗保洁员名额,一年可增收9600元,大大减轻了家里的负担。

公益岗位人员清洗光伏板。杨锦青摄

公益岗位人员清洗光伏板。杨锦青摄

“多亏村里设置了公益岗,让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现在我家每月有800元的务工收入,我们每周打扫卫生两天,工作量不大,也不影响我们照顾家里和发展产业。家里的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生活的变化,龚发友眼里充满希望。

龚发友的就业增收只是八德村就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八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在新庄乡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丽江市住建局、华坪县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以开展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置、就业政策落实等为抓手,带领、引导村民群众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努力,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55

开展就业政策宣传。杨锦青摄

就业政策深入人心

为提升就业政策知晓率,更大力度精准实施好就业创业政策,促进脱贫群众就业增收,八德村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在召开群众动员会、组织入户宣讲的基础上以微信群、朋友圈、广播等形式,大力开展就业政策宣传,解读就业转移政策。

同时,为给村内闲散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八德村还成立了劳务公司,拓宽就业帮扶渠道,让村内的群众就近从事产业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

技能培训“增才促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调研市场用工需求,结合当地实际和村民就业意愿,八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重点对脱贫户和监测户开展技能培训,不仅把实用技能“送上门”,还为群众提供了创业、就业平台。

2022年以来,村内共组织开展了2期中式面点师和1期中式烹调师技能培训,每人每期平均发放培训补贴1920元,127名群众获得技能证书。技能技术的培训进一步推动了脱贫群众从“苦力工”向“技术工”的转变,有效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就业创业技能。

参加培训的学员王加付表示:“经过培训学习,我对中式面点有了新认识,已基本掌握中式面点制作方法和技巧,有了进城打工或者开蛋糕店创业的想法。”

6666

中式面点师技能培训。杨锦青摄

公益岗位“兜底安置”

公益岗位的设置不仅避免了简单给钱给物的弊端,让脱贫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兼顾家庭和产业发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同时,还完善了村内环境卫生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问题。

八德村“因户施策”,针对不同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实际情况,科学设置与之能力相匹配的岗位,兜底安置困难群众就业,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2023年,八德村“两委”安置公益性岗位15名,截至3月底,共发放工资补助3.6万元。如今的八德村更加地干净整洁宜居,公益岗位工作人员日子也更有奔头。

据介绍,下一步,八德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落实好就业帮扶各项政策,搭起乡村振兴的“致富桥”,持续助农增收,让脱贫群众更有盼头,生活更加富裕、更加美好。(杨锦青、朱国安)

来源:丽江市烟草专卖局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